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来西亚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放弃王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1-07 12: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6日报道,马来西亚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放弃了王位。据法新社消息,王宫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国王已放弃第15任国王王位,辞职于1月6日生效。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这是马来西亚历来首位在任内宣布辞职的国家元首。报道援引马来西亚当地媒体《当今大马》的消息称,国家王宫庶务主管旺阿末达兰今日发布声明表示称,穆罕默德五世于今日正式辞去第15任国家元首的职务。

穆罕默德五世今年49岁,他也是吉兰丹州苏丹。早前谣传他即将退位,但吉兰丹州副州务大臣穆罕默德阿玛表示,丹州政府未接获这方面的资讯,并呼吁民众勿信谣言。他同时指出穆罕默德五世最近因为健康理由而在去年请假两个月。在穆罕默德五世请假期间,霹雳苏丹纳兹林沙2018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期间出任代国家元首。2016年12月13日,马来西亚吉兰丹州苏丹穆罕默德五世宣誓就任该国第15任最高元首。

据了解,马来西亚是一个联邦国家,有许多邦联合组成一个马来西亚,没有统一的国王。为平衡各大家族利益,除个别邦外,每个邦都有自己的“国王”,即苏丹。马来西亚选出了9个邦的苏丹,并排了顺序。规定按顺序轮流当整个马来西亚的“国王”,官方称“国家元首”,每次当5年。如果这次谁当了国家元首,那就不能再同时当原邦里的苏丹,必须找人接管原来的邦,直到任期届满,回到原邦继续做苏丹。

而马来西亚国王虽然是国家的最高元首、武装部队统帅兼伊斯兰教领袖,名义上是第一号人物,但实际上权力甚低,都要听取首相、部长、政府内阁建议行事,只是象徵式君主,影响力也远不如泰王。国王所担任的事务,大多是外交出访。值得注意的是,在1993年马来西亚国会修宪进一步削弱王权时,推动此项活动的正是马来西亚现任总理马哈蒂尔,如今他已经92岁高龄,此前他曾在1981至2003年执掌马来西亚,被称为该国“现代化之父”。作者:杨月涵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