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资委:将对国资投资运营试点公司加大授权放权力度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1-17 14:55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资委:将对国资投资运营试点公司加大授权放权力度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国网 宗超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前不久国资委公布了关于新增11家央企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升级版,请问今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和进展?谢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谢谢你的提问。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大家一直很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反复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中央企业已经扩大到21家,原来是10家,去年底我们又增加了11家,这其中19家是投资公司的试点,2家是运营公司的试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深深地感到,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和经验,这里面这项改革意义还是十分重大,这个试点工作既关系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也关系到下一步我们怎么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也关系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我们要通过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也关系到我们改革若干领域的深化,比如我们刚才一直强调的要转变经营机制,市场化机制的改革,我们想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使得它所出资企业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

下一步,11家企业的改革我们要打造升级版,重点要在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一是要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关系上,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的力度,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也要进一步加快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的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总部管控模式,把总部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培育的牵引、风险管控的枢纽、公司治理的典范。这方面我们在前期试点当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其实这种放权某种意义上更大的是一个责任的落实,我们很多企业,比如像前一段时间国投介绍经验,国投电力公司的电力投资过去是要公司总部董事会定的,它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这些投资的权限就交给它了,责任也交给它了,做决策会更加谨慎,甚至子公司董事会研究完了以后还主动拿到总部来,总公司说我们权力已经交给你们了,他们说你们再给我们参谋一下,这一方面是责任更落实了,另一方面实际上也是调动了真正产业企业的积极性。

二是要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试点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主动作为,该进的进,该退的要退,同时要积极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坚决从低效低质的产业逐步退出。再一个很重要的是,刚才讲改革的时候也讲到,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次我们也专门有一条,凡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你所出资的企业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或者要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股东来管理我们所投资的企业,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三是推动机制转换,激发企业的活力动力,要突出市场化改革的导向,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着力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级企业的内在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刚才讲改革的时候,讲到我们要进一步落实董事会的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的权利,投资运营公司要在你所管的、所出资的企业率先把中央的改革要求落实到位。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