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资委谈2019国企改革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1-17 15:04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资委谈2019国企改革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国网 宗超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2019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另外,在综合改革上会有哪些进展?谢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谢谢你的提问。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还是要紧紧围绕着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打好改革的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力争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有关工作,在刚刚我们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作了安排,我这里向大家介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总的原则就是要在强化监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来,要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转变,完善出资人监督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依法落实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要创新监管的方式手段,全面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这项工作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持续地做,通过建立这个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减少事前审批和核准事项。

二是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授予试点企业。要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织构架、管控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的优化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出资企业,对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要鼓励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要以混促改,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特别是要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加强激励有效性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样化,要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企业的公司治理和监管模式。

四是要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建设,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在授权、放权上取得看得见的进展。要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的专项行动,推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激励约束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推行经理层的任期制和契约化。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要积极探索建立与市场接轨的经理层的激励制度,差异化的薪酬体系。

五是要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这也是你刚才提的第二个问题,要推进综合性改革,实际上就是要把我们前期各项改革试点所积累形成的经验综合复制、推广,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政策合力和综合效应。我们今年要继续抓好“十项改革试点”,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实验”三个示范工程,实际上也是把十项改革试点所积累的经验更多用在面上改革上,有效综合利用现有的政策包和工具箱,打造改革尖兵,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各项改革的持续深化,同时要积极推进东北地区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在增活力、提效率方面形成更多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发挥国企改革在东北振兴中的龙头作用。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