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东方吐槽神曲走红 或为俞敏洪对内部管理“亮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1-27 14:16

中国网财经1月25日讯 (记者 余天 见习记者 张倩蓉)近日,一则新东方年会的节目视频走红于网络。

“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要问他业绩如何,他从来都不直说,掏出那PPT一顿胡扯……烂摊子从没管过,吹牛X从未停过,之前的PPT继续白活,一线工作从没去过。” 此曲《释放自我》版的沙漠骆驼,歌词充满了讽刺,而且嘲讽对象都直指新东方内部管理层。随后,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也在自己微博上转发了该视频。

有观点认为,这样言辞犀利的节目竟然能通过内部审查,并且被公开放出来,是否代表了俞敏洪对于新东方此次的亏损要进行大力度整改,而员工的吐槽或许正是俞敏洪所喜闻乐见的。新东方官方微信微博此后发文回应此事:“心如明镜,便自省自查自改;放手去做,未来依旧可期。”

七年来首现季度净亏损

1月22日,新东方公布了2019财年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新东方2019财年二季度净收入逾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运营亏损约为2900万美元,上财年同期这一数字约为1300万美元。对比新东方过往发布的季度财报可以看出,这是公司近七年来首次出现季度净亏损。此前,新东方2019财年一季度净营收为8.598亿美元,净利润为1.232亿美元。

从去年2月国家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再到去年8月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11月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我国教育监管政策频频出台,不仅对中小型规模教育机构冲击很大,对已发展较为稳定的上市巨头,冲击力也同样明显。

再者,新东方过于快速的扩张步伐也被认为是置自身于不利。

自2019财年上半年以来,新东方的成本费用就不断上涨。Q1达到7亿美元,同比增长40.0%,Q2达到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除了正常的扩张成本上升外,教培新规的整顿,也同样带来了成本和费用的增加,最直观的表现就在营业利润率上。新东方2019财年前六个月的营业利润率为9.1%,而上一财年同期为13.1%,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利润率明显下降。

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也曾对外解释,成本上升确为新东方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其中包括教师成本、扩张导致的管理成本。

管理层懈怠引创始人不满

除去不可控的外部原因,据多家媒体报道,2019年以来,俞敏洪已五次下发邮件,提及新东方管理层存在的问题,言辞一封比一封严厉。俞敏洪明确指出了中层管理存在的五大问题和高层管理人员存在的七大问题,认为部分老员工已经开始丧失了奋斗创新精神,安逸懈怠情绪渐显,而高管的混乱导致公司业务难以标准化,产品定价、学校组织五花八门。

尤其在第五封邮件中特别提到了放弃平庸员工的表述。俞敏洪表示,首先要放弃的,是平庸的管理者。怠政、懒政、乱政,导致管理者战斗力的整体下降,管理者战斗力的下降又限制了员工战斗力的发展。

显然,俞敏洪认为此次业绩的下滑,与管理者的平庸脱离不了关系,甚至涉及影响更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位新东方管理层人士称,虽然没有听说歌词直接来自俞敏洪,但俞敏洪针对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之前写的这几封内部邮件,歌词显然进行了灵感借鉴。

或许此次神曲的走红,亦是俞敏洪在对内部管理“亮剑”。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