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并购踩雷 银禧科技计提大额商誉致业绩“变脸”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26 19: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高萍)上市公司并购可谓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并购能够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若标的经营不及预期,上市公司则要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银禧科技(300221)就因所收购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科电子科技”)业绩不达标须计提大额商誉,而面临业绩大“变脸”的尴尬。

12月25日,银禧科技公布了对2018年全年的业绩预告。根据预告,银禧科技预计2018年全年将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预计归属净利润约为亏损4亿元至7亿元。相较于2017年归属净利润约为2.19亿元而言,银禧科技预计2018年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将高达283%至420%。从银禧科技2011年上市以来的年度归属净利润来看,这也是银禧科技登陆A股后的首次年度亏损。

银禧科技业绩大幅“变脸”与计提大额商誉不无关系。据了解,2016年,银禧科技斥资10.85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胡恩赐等合计持有的兴科电子科技66.2%股权,对兴科电子科技实现全资控股。兴科电子科技主要产品为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金属外观件。从银禧科技对兴科电子科技介绍来看,兴科电子科技的客户“大牌云集”,中下游客户中不乏富士康、OPPO等厂商。彼时,银禧科技称收购兴科电子科技是为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

但银禧科技目前面临兴科电子科技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而计提大额商誉的尴尬。银禧科技对公司2018年的相关经营情况尤其对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进行了全面估计,预计将确认部分资产减值损失。其中,银禧科技表示,由于智能手机行业需求表现疲软,兴科电子科技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并购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因而,银禧科技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4.9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4.9亿元。同时,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0.39亿元无形资产—专利权余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0.39亿元等。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银禧科技历史公告发现,在收购兴科电子科技时,银禧科技与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胡恩赐、等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双方约定,胡恩赐等作为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兴科电子科技2016年-2018年度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不低于2亿元、2.4亿元和2.9亿元。

而今年半年报显示,兴科电子科技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89.61万,同比下降45.76%。

实际上,业绩承诺期间,兴科电子科技仅在2016年完成了业绩承诺。数据显示,兴科电子科技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32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55.2%。彼时,对于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原因,兴科电子科技解释称是大客户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发生严重财务困难,使得订单减少所致。

据了解,兴科电子科技开始转型行电子烟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针对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银禧科技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子公司电子烟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主要是做代加工,目前该业务已经开始产生收益但毛利率低、收益并不大。该工作人员进而表示,目前,兴科电子科技产品也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