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用瘦身伤了谁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28 12:09

在经历过一轮神秘的“周一见”预告后,该来的还是来了。据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时间26日,通用汽车表示,由于传统汽油动力轿车市场萎缩,将削减滞销车型的生产,并裁撤北美员工,将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而通用壮士断腕般的选择也仿佛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强大”变成了一句泡沫。

报道称,在明年年底前,通用汽车将裁掉15%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其中包括要减少25%的高管比例。通用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简化公司的决策流程。未来在北美生产雪佛兰科鲁兹、雪佛兰Volt和雪佛兰IMPALA汽车等车型都将停产。

此外,通用还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受到影响的生产基地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美国俄亥俄州底特律和沃伦的三家工厂,以及美国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的零部件工厂。而在北美以外的地区,通用汽车也表示,除了先前已经宣布在韩国停产外,它还将在明年结束其他两家工厂的运营。

通用汽车的这一次大型变革并不意外。加拿大CTV新闻上周日便援引多个消息来源报道称,通用汽车正计划关闭位于多伦多附近的一个组装厂的所有业务,并将于周一正式宣布这一决定。而这一工厂的关闭也标志着奥沙瓦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汽车制造历史终结,将影响超过2500名员工。而在今年10月末,通用汽车也已经向北美约1.8万名拥有12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领薪员工发出自愿离职要约,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公司削减成本。

捉襟见肘的财务情况让通用汽车不得不作出这样的选择。通用汽车称,他们正在进行30-38亿美元的变革,以便在2021年前产生60亿美元的正现金流。“没有强有力的现金流做保障,通用汽车就不能达成远期目标——成为灵活且有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导者。”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10月31日的致员工信中提到,通用汽车预计调整后将从第三季度末3.1亿美元的负自由现金流,在年底前变为40亿美元正自由现金流。

庞大的通用已经不能随心所欲地行动了。尽管博拉一再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停产雪佛兰科鲁兹与关税没有关系,只是因为销量不佳,但特朗普仍然表示出了强烈的不悦。当地时间26日,在离开白宫前往密西西比州参加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竞选集会前,他向媒体表示,“对通用汽车的消息感到不高兴,国家已经为通用汽车做了很多。周日晚上我与通用博拉进行了谈话,建议关闭通用在其他国家的汽车生产工厂,把工厂转移到美国的俄亥俄州。”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于同一天对于关闭奥沙瓦工厂“深表失望”。

俄亥俄州是特朗普一块不能丢的宝地。早在2016年参加竞选时,特朗普在参加俄亥俄州的竞选活动时就提出要把制造业带回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这也使得特朗普在该地赢得了蓝领工人的基本盘。而他的逻辑就是尽其所能让所有的美国企业回到本土。

对于通用汽车的劲敌福特,特朗普也曾对其进行喊话称:福特回来吧!但今年10月8日,美国媒体也报道称,福特汽车正准备全球进行裁员约2万人,大约占比12%。主要原因是福特受到特朗普政府相关贸易政策影响,或损失10亿美元的利润。

制造业回流急不得。新发布的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5.7,不及前值的55.9和预期的55.8,10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新订单指数也创下2017年4月以来新低。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