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进国网天津:探索打造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程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1-05 15:18

中国网财经11月5日讯(记者 畅帅帅)“园区的绿色复合型能源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平均可再生能源占比33%,每年节省运行费用约987万元,节约电量约1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削减标煤3500吨,减排二氧化碳1.1万吨。”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工作人员韩慎朝对记者说。

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趋势,而构建能源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天津是最早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城市之一,国网天津电力着力打造以电为中心,融合电能替代与节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多种清洁能源,技术先进、智能互动的绿色能源型互联网,国网客服中心、北辰商务中心办公大楼等一批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落地开花。

跟随着国务院国资委“新时代.走进新国企”活动,记者走进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探访互联互通的能源到底如何“智慧”、环保和高效。

走进国网天津:探索打造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程

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园区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中心。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摄

据介绍,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园区是国网天津电力与国网客服中心联合打造的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园区,作为集生产、办公、生活为一体的大型园区,配置了“7+1”的综合能源系统,即光伏发电、储能微网、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冰蓄冷空调、蓄热式电锅炉等七个能源子系统集成应用,并依托能源调控平台提供能源优化和托管服务。搭建成以电能为中心的综合能源互联网络,为园区14余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电能、制冷、供暖及生活热水等综合能源供应。

韩慎朝介绍,园区的绿色复合型能源网呈现多点接入、协调控制、需求感知、高效节能的特点,形成园区内部能源优势互补、互联共享的局面,通过对园区范围内冷、热、电多种能源监测管理及优化调度,最终实现园区多种能源高效分散供给和智能网络共享。

走进国网天津:探索打造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程

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之冰蓄冷空调。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摄

走进国网天津:探索打造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程

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之地源热泵。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摄

在地下室,记者看到了地源热泵、冰蓄冷空调、蓄热式电锅炉等设备,韩慎朝告诉记者,冰蓄冷空调是利用夜间低谷负荷电力制冰储存在蓄冰装置中,白天融冰将所储存冷量释放出来,以减少电网高峰时段空调用电负荷及空调系统装机容量。而地源热泵是利用地球表面浅层地热资源作为冷热源,进行能量转换的供暖空调系统。其装置的运行没有任何污染和废弃物。

韩慎朝介绍,园区供暖运行费用与市政供暖收费相比,节省20%以上;供冷运行费用与常规制冷空调相比,节省25%以上;环保方面,电能是园区唯一外接能源,100%电能替代使园区能源供应真正实现零排放。

在位于天津北部地区的天津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北辰示范区商务大楼是由7台风机、光伏板、外部电网以及储能设备共同提供电力负荷。3台地源热泵机组不间断地将地热能转换成大楼的冷热供给和生活热水。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军指出,这种“地源热泵+风光储能”的综合能源服务方式,使能效比达到2.38,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19%,新能源自发自用、储能系统、地源热泵以及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的智能控制成效明显,可再生能源占比为37%。

此外,据了解,今年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还将在中新生态城和北辰区大张庄打造生态宜居型、产城集约型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广泛应用“大云物移智”及智能电网、综合能源、储能等领域领先技术,将建成主动配电网、智慧社区等20项示范项目,探索打造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程和天津样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