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斗系统发射第41颗卫星 首颗地球静止卫星不仅能导航还能发千字短信

财经 前瞻网 2018-11-04 16:09

发射第41颗卫星。昨天夜里,我国成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也是第17颗北斗三号系统卫星送进轨道。据了解,这颗卫星属于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也就是常说同步卫星中的一种,其轨道在赤道正上方。这是北斗三号系统第1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北斗系统发射第41颗卫星 首颗地球静止卫星不仅能导航还能发千字短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这颗卫星有3大特点:一是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二是提供短报文服务且容量提升10倍;三是提供更高精度的星基增强服务。

据悉,短报文是北斗特有的功能,其他导航系统均不具备。所谓短报文,是指卫星定位终端和北斗卫星或北斗地面服务站之间,能够直接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在普通移动通讯信号不能覆盖的情况下(例如地震灾害过后通讯基站遭到破坏),北斗终端就可以通过短报文进行紧急通讯等。不过,短报文功能的实现,还需特殊终端设备配合。

杨总师没有提到可以传输的具体内容容量,但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斗支持140字短报文,那么提升10倍即是1400字。

星基增强即通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搭载卫星导航增强信号转发器,向用户播发星历误差、卫星钟差、电离层延迟等多种修正信息,实现对于原有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的改进。现在,这一系统已经是各航天大国竞相发展的手段,美国的WAAS、俄罗斯的SDCM、欧洲的EGNOS、日本的MSAS和印度的GAGAN都属此类。

按照原定计划,北斗系统主要分为3个阶段建设: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北斗三号系统又分成3期:2018年底,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