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呼吁中药材质量安全 《北京共识》倡导无公害种植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1-13 14:04

 

专家呼吁中药材质量安全 《北京共识》倡导无公害种植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

中国网财经11月13日讯(见习记者张润琪)“药材有问题,药就好不了,中药质量关系民生健康,中药材质量是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战略的基础。”针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等专家提出的中药材质量问题,昨天在“中国药材品质升级战略论坛”上,《中药材品质升级无公害行动计划——北京共识》发布。

据介绍,生态环境的恶化与不适宜,以及主观上片面追求产量,在药材栽培过程中不当使用农药、化肥,硫磺熏蒸过度等不规范操作,导致药材品质低劣,严重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和健康,影响了中药材产业及中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霉菌污染以及伪品替代品日益增多等问题导致中药安全事件频发。”刘昌孝表示。

“现行药典没有对中药材的农残做出规定,某些药材近60%以上使用剧毒农药或限制性农药,农残超标竟然高达600倍。这种情况不解决,将严重影响中医药产业的长远发展。” 中国药品食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表示,发展中药材行业不能向药典的最低标准看齐。

《北京共识》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共同发布。《北京共识》提出,开展中药材无公害栽培,推动优质药材生产工程建设,呼吁有限度使用国家推荐标准的化肥和农药,药材质量达到药典标准及无公害质量标准,加大培育抗逆新品种为无公害中药材提供源头保障,开展基于道地产区环境的生态适宜性生产区划和精细选址,建立中药材病虫害防治体系和中药材生产标准规程,推动药材生产进入“无公害时代”。

共识建议,共建无公害中药材标准行业规范,保证中药材安全有效;助力中药产业升级,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