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过500家车企抢一块“蛋糕” 中国车企未来还会剩几家?

财经 前瞻网 2018-11-13 13:56

 

超过500家车企抢一块“蛋糕” 中国车企未来还会剩几家?

“造车”这个名词似乎在这几年突然变得非常热门,全世界不管是有钱的还是有名的都想着从自己手中诞生出一台汽车,依靠它“名留青史”。不可否认,汽车的确是个非常热门的商品,并且我们国家更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产销国,巨大的市场也蕴含着巨大的吸引力,老牌厂商和造车新秀纷纷直指中国市场,那么中国市场真的那么混吗?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已经有近500家造车企业,且造车新势力已经突破60家,投资金额超过千亿,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其中,有包括以威马、电咖、拜腾为代表的由传统车企高管再创业组成的“老兵团”,也有以小鹏、蔚来、车和家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造车战队,还有以万向、前途、零跑为代表的“跨界圆梦”梯队等。

只是从一个简略的数据就能看出中国市场虽然庞大,但竞争也力也是无与伦比,这么多人抢一块“蛋糕”,必定是有人有得吃,有人没得吃,最后还能有几家活着呢?

尽管这些新入局者打着“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无畏态度猛砸钱、挖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新造车公司还处于概念车阶段,缺乏核心技术,能够完成量产交付的车企少之又少。

汽车行业本身属于超大投资产业,眼下诸多造车新势力面临巨大挑战,包括量产难度大,很多车企根本没有生产资质,代工的方式又让人担心质量问题;自身没有造血能力,入不敷出,需要外界资本的不断输血;同时面对全球传统车企的挤压、竞争正在加剧,这些问题将导致大部分新的造车公司生存艰难。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过度投资或过度竞争都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带来一系列后遗症。“无论什么样的资本进入汽车领域,都要尊重这个产业的规律,资本的进入,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是机遇,但是一些投机、搅局的资本,也将在这个产业遭遇到他们的滑铁卢。”

就目前中国市场情况来看,国家也许正处于观望状态,也希望更多资本加入到造车行列中,拉动整个内需经济市场,但市场容量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届时瓶子里面水装满之后,自然会有车企无法挺过寒冬而退出造车大舞台。

瑞银分析师保罗•贡(Paul Gong)曾表示,“这个行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很多都会被浪费掉。”随着政府补贴可能随时会取消,一些公司可能与国际大车企相比不再具有竞争力。

业内专家预测,接下来中国车企将面临最大洗牌,这几年厂商一直处于准备状态,到2020年就是进行产品大PK的时候,政府也开始大量减少补贴之时,新势力能够剩余2-3家存活下来已是大概率事件。

优胜劣汰一直都是市场竞争的不二法则,国家也从来没有明确中国汽车要扶植几家或剩下几家的硬性规定。未来剩下多少,还要靠市场竞争,有技术、有创新、有实力的中国车企才会获得更好的生存机会和空间。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