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威海银行行长孟东晓:商业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1-01 18:34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开幕,会上威海市商业银行行长孟东晓表示,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经历了15年躺着赚钱的年代,目前商业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银行业要结合中国的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由同质化向差异化的转型;同时由粗放的发展模式,追求规模转向精细化、专业化的发展;从规模向效益,向特色化转型。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严监管下的商业银行科技创新发展这个题目还是比较敏感,特别是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现在大家明确可以看到,市场呼声很大,某种程度上出现的恐慌。昨天政治局召开了会议,现在经济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症结在哪里?什么造成的?严监管背景下,有三方面。首先讲一下严监管的内涵,由来以及影响。第二讲一讲商业银行现在面临的大环境。第三简要介绍一下商业银行创新发展的路径。

严监管的内涵,从2015年股灾开始证监会打击杠杆融资,配套出台杠杆融资相关的政策。2016年人民银行窗口指导,把银行额度予以管控。2017年3月份开始,银监会连下七道令牌,开展了334的治理金融乱象的检查,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特别是“不当创新”。 2016年出台了资管新规,给大资管时代划上句号。监管机构针对银行影响比较大,感受比较深刻的一是对城商行异地非直牌机构的清理,在上海影响了五万人就业,在北京也很多。还有对不良率的充分暴露,这是商业银行感受最痛的地方,这是严监管主要的内容。

严监管主要的背景跟中国的宏观经济严格是分不开的。近十年来看,对银行影响比较大的有几件大事,2015年1月份正式取消存贷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存贷基本是百分之百,有的超过百分之百,对资金释放,杠杆增加影响巨大。2015年正式利率市场化放开,对银行的影响是深远的。银行现在还有同业自律机制的影响,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经营理念是颠覆性的,商业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要考验自身的能力。

从政策层面来讲,硬着陆的方式潜在风险很大,所以央行率先开展了宽货币的形式,但目前整体形式宽货币释放流动性效果很差,风险远远没有释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严监管背景下,把原有市场基础通道去掉了。也就是说商业银行目前环境下没资金提供原有的杠杆融资、发债业务和股债结合融资,这是严监管的理解。

商业银行要创新面临大环境还有经济新常态,也就是说中国目前面临的大的经济格局是在人口数量红利丧失,人口质量利显现,经济结构转换的机遇。这里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比较典型的是中等收入陷阱,GDP达到一定程度有可能面临滞胀,生产停止,通货膨胀。这种政策再延续下去,可能会面临滞胀。第二金融的脱媒,现在大企业是不需要银行的,这一轮民营企业融资产生了影响。绝大多数都是债券融资,而不是股权融资,财务成本高。第三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很大。第四是互联网金融,无论资产、支付端都给银行提出了挑战。现在出现问题的P2P,众筹,可能是趋势,但脱离不了金融的大范畴,这一块没有得到真正的缓释。这是银行整体的大环境。

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经历了15年躺着赚钱的年代。从03年以后,通过债务的剥离,基本每五年商业银行总资产翻一番。2003年全国的商业银行总资产是27万亿,到2008年超过60万亿,2003年超过127万亿,去年年底已经超过250万亿。目前的形势下这种肯定是不可持续的,银行业下一步肯定要结合中国的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下一步由同质化向差异化的转型,同时由粗放的发展模式,追求规模转向精细化、专业化的发展,从规模向效益,向特色化转型。另外更多还是要承担社会责任,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挥优势,怎样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城乡居民的落地的金融需求。在商业模式上要持续创新,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上持续创新,面临金融科技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