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忠民:监管必须跟上金融科技创新的步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1-01 17:15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开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表示,区块链商业逻辑和技术逻辑无比好的一件事,怎么老出坏事?如何在舞弊存在的情况下,让区块链在布局、区块分享、共享价值最优平衡。我们要回答的是,过去云平台基础设施服务不足以监管、跟踪,不足以提供深度服务的时候,区块链才走偏了。如果今天这个云端足以支持区块链,区块链的金融逻辑、商业逻辑才会搭上祥云,随处降临。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特别注意到地方金融风险,特别发现地方金融风险中如果用现在的金融科技中所谓的工具还可以骗人、欺诈,这些才成为今天金融科技发展中的绊脚石。如果把你的头脑回到云端,所有的云端化给你提供了最庞大的初始和日新月异信息的存储和积累,新到这种程度,谁在这里做新东西,都在这个数据库中,而基于这样的数据,基于这样的云端化提供的软件基础设施服务、硬件基础设施服务、服务器基础设施服务、商业逻辑应用基础设施服务,特别是操作平台的应用基础设施服务,甚至APP只是在原来的操作平台或者云端服务中修改几条代码,工程师做几项动作就可以迅速大于1,这样做在安全和风险的角度,首先做到全信息存储,可以搜索,第二可以内嵌到所有的非许可行为,如果不合规云端做不出去。如果你做到合规,在云端化的制度设计,因为所有云端化对监管的开放和可搜索,如果风险敞口,用全数据和自操作平台,把你的风险敞口认知得比你还清楚,你的商务风险、市场风险也就没有了,特别是系统性风险,只有全数据开源逻辑,才可以发现系统性风险一种产品和另一种产品,一个市场和另一个市场的转换系数有多大。只有云存储、云计算,云开源时代才可以让监管如此内生,如此如影随形,如此随时随地,如此监管和发展永远是一体两翼不可分离。没有这样的云平台、云平台,监管就会很痛苦,经常陷入捉迷藏的游戏。

再看创新逻辑,如果要创新一个金融科技的逻辑,里面的软件、硬件、各种服务甚至可以不要前端办公,只要几条源代码修改,只用一个APP,简单的开发应用,只要你想到,所有的创新基于这样的平台和云基础设施,成本最低,创新成功的概率最大。基于此你可以无限创新,而你每次创新不怕失败,今天的失败无非是明天走向成功最佳的路子,创新成本低才促使这样的情况。

最关键的第三个问题,北京的金融科技不仅使我们有庞大的金融团队,金融机构也不仅有中关村和科技中心,更重要的是几千万人和分成不同人群的数据逻辑。如果有了云的服务平台,把这个数据刷脸、分层,安全边际、私密保护,在公共链条中所有该保护的东西都保护,不该保护的东西全部开放。当你的开放度数据越大越多的时候,基于这个云的金融创新就一定会把数据挖掘得深厚、有效、透彻。

我要提示的是今天云基础设施端的整体设施服务,已经技术成熟商业逻辑成熟,已经铺天盖地。如果2018是所有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基于云端化最高估值翻倍时期,2019未来几年是云端化改变基础设施、数字化基础设施带来金融革命的最大的成功和发展。

最后再回答霍局的一个难题,区块链商业逻辑和技术逻辑无比好的一件事,怎么老出坏事?如何在舞弊存在的情况下,让区块链在布局、区块分享、共享价值最优平衡。我们要回答的是,过去云平台基础设施服务不足以监管、跟踪,不足以提供深度服务的时候,区块链才走偏了。如果今天这个云端足以支持区块链,区块链的金融逻辑、商业逻辑才会搭上祥云,随处降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