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铁助力“双十一”!复兴号快递专用厢启运 满足电商物流需求推冷链服务

财经 前瞻网 2018-11-11 19:01

12点过后,今天上午各大电商的双十一销量PK大赛斗得正欢。而“双11”除了零售板块摩拳擦掌外,物流环节也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

高铁助力“双十一”!复兴号快递专用厢启运 满足电商物流需求推冷链服务

“双十一”期间快递预计近19亿件。据国家邮政局11月8日发布的预测,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11日至12日将出现网络压力峰值,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日常处理量3倍以上。

为应对这一年度超级物流高峰,11月11日至20日,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科学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车等多种运力资源,扩大“高铁极速达”服务范围,助力“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

“复兴号”首设快递专用车厢 运力增加10倍

这是今年“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北京地区首趟起运的高铁货运专用车厢,也是全国首个铁路专用快递车厢。从今天起,到11月20日,G83/506次列车的“复兴号”京湘专用车厢将每天往返于北京长沙两地。实现北京和湖南两地间电商快件快速直达。相比以往公路运输,可节省14小时,运输能力提高10倍。

中铁局:与电商紧密合作 推出冷链快递等新服务

据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快运部部长王洪光介绍,在11月11日至20日的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中铁快运公司将充分利用高铁载客动车组、高铁确认列车、旅客列车行李车等运力资源,全力服务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企业。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含复兴号高铁列车)700列,其中“高铁极速达”使用400列,为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高铁载客动车组预留车厢132列;高铁确认列车使用20列;旅客列车行李车使用350列。

北京铁路局推出行李车冷链快递、电商特快货运班列冷链运输等新服务,利用行李车有源冷柜和无源蓄冷箱,在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成都间实现冷链快递。

中国铁路济南局有限公司表示,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将围绕电商物流需求,充分挖掘既有动车组运力资源,每日开行济南西至北京南间载货高铁确认车1列,济南、青岛两地车站每日开行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4列,承运发往北京、长春、哈尔滨、郑州、西安等方向企业电商货物,还承接北京、昆明、哈尔滨等方向3列高铁预留车厢动车组集中到达的高铁快件。

“高速急速达”已覆盖全国58城

在扩大有效运力供给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围绕“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积极与顺丰、京东等电商、快递企业洽谈合作,今年“双11”货源主要以网上销售的日用品、食品、服装、化妆品、小家电等为主,预计整体运量较去年会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对速度快、运行稳、品质优,市场反映良好的“高铁极速达”产品,完成第11次扩网,现全国已开通运营线路431条、58个高铁车站、覆盖69个大中城市。预计2018年“双11”期间日均收入突破100万元。

山东地区“高铁极速达”现已开通运营线路60条,运营线路覆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昆明、南宁、厦门等全国30个大中城市,济南西、青岛、青岛北、烟台、潍坊、枣庄6个高铁车站高铁快运营业部均开办此项业务。

自2016年铁路参与“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以来,尤其是高铁快运、“高铁极速达”等新型运输服务产品的加入,极大地提高了电商快递包裹的在途运输时效,对“双11”期间快递市场的运能实现了有效的补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