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旨在将云计算打造成未来主要业务 地位可能与淘宝天猫肩并肩

财经 前瞻网 2018-11-09 13:56

 

阿里旨在将云计算打造成未来主要业务 地位可能与淘宝天猫肩并肩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向CNBC表示,阿里巴巴的云计算部门将成为其未来的“主要业务”。

“我们坚信,未来的每一项业务都将由云计算提供动力。我们很高兴在新的数字时代建立云基础设施,并用来支持所有业务。”

“我认为云业务将是......未来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他补充说。

阿里云是阿里的云计算部门,创立于2009年,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部门,致力于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阿里云服务着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能源等众多领域的领军企业,包括中国联通、12306、中石化、中石油、飞利浦、华大基因等大型企业客户,以及微博、知乎、锤子科技等明星互联网公司。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12306春运购票等极富挑战的应用场景中,阿里云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纪录 。

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云计算业务一直在快速增长,在截至9月30日的一个季度,营收增长至人民币56.7亿元,同比增长90%。云计算在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为7%,而去年同期为5%。这突显出云计算业务规模仍然很小,但所占份额却有所增加。

张勇没有为其云计算计划提供增长预测和硬性收入目标,也没有提到任何全球竞争对手的名字。但云业务目前已经被亚马逊和微软等老牌巨头所主导。

过去两年半,阿里巴巴一直在将云业务拓展到中国以外的新界。它在世界各地开设了新的数据中心,尤其是在亚洲和欧洲。它最近在英国开设了一个新的数据中心,而竞争对手亚马逊在英国已经有了强大的影响力。

“阿里巴巴在建立云服务方面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投资。它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公司之一,正在追赶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英国CCS Insight(一家英国分析公司)高级副总裁Martin Garner说

他说:“谷歌正在全球拓展其市场份额,最近在英国开设了一个数据中心。它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创新其云服务组合,最近大力进军物联网。”

不过,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云服务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的规模要比其中国竞争对手大。第三季度,AWS的销售额为66.8亿美元。

亚马逊的成功对阿里巴巴来说可能是个好兆头。随着云服务的规模不断扩大,它们有潜力成为亚马逊的利润源泉,就像亚马逊的AWS一样。

阿里巴巴希望通过云计算实现其零售业务以外的多元化——就像十多年前亚马逊所做的那样。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在推行新零售战略,试图将其线上业务与实体店结合起来,其中包括食品配送和它自己的物流网络。

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还宣布计划设计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这些服务将进入处理大量数据的服务器,在阿里巴巴试图提升其云部门之际,这些服务可能会对其有所帮助。

张勇表示:“芯片是计算能力的核心。所以,如果你想把人工智能引入商业领域……都是关于计算能力的……这就是我认为我们必须在芯片上下功夫的原因。”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