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董事长接棒 马斯克正式成“前任”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08 21:14

“钢铁侠”马斯克再一次用行动解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NoZuoNoDie”。北京时间8日下午,一条“即刻生效”的任命消息再一次搅动了市场,据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董事会提名独立董事罗宾·丹霍姆出任董事长,至此,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也终于成为了“前任”。

罗宾·丹霍姆能拿下这个职位并不让人太过意外。据了解,罗宾·丹霍姆是特斯拉董事会中唯一一位拥有在其他大型汽车集团工作经验的高管,在2014年出任特斯拉独立董事之前,她还曾担任过丰田的财务主管。而特斯拉的声明也显示,罗宾·丹霍姆目前还担任着澳大利亚最大电信公司——Telstra的CFO和战略主管。

马斯克似乎对这个“女强人”很放心,在推特上,马斯克表示,“罗宾·丹霍姆在科技和汽车行业都有丰富的经验,在过去四年里,作为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她为帮助我们成为一家盈利的公司做出了重大贡献。我期待着与Robyn更紧密地合作,我们将继续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到来。”

8月初,马斯克的一条“考虑以每股420美元将特斯拉私有化”推文引发轩然大波,随后引来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质询,紧接着,调查、传票接踵而至,仅仅17天之后,马斯克宣布私有化计划终止。

但麻烦远没有结束。马斯克被要求45天内辞去董事长职务,三年内没有资格再当选该职务。此外SEC还要求特斯拉组建新的独立董事委员会,控制和监督马斯克的言行。9月末,马斯克迅速服软,同意与SEC和解,继续担任CEO但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时马斯克和特斯拉还将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

如今,马斯克的“私有化闹剧”算是告一段落了,但事实或许没那么简单。接下来马斯克还要面对的是美国司法部的刑事审查,根据金融技术和分析公司S3Partners的估计,马斯克8月7日发布的“私有化”推特,让投资者花了13亿美元买入特斯拉股票。CNBC援引证券律师表示,如果联邦调查人员发现马斯克故意欺骗投资者,他可能面临刑事指控,有可能要蹲大牢。

就连漂亮的三季报都在遭受看空。本周二,执掌绿光资本的对冲基金大佬DavidEinhorn表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表现已是其巅峰水平,Model3车型未来的销量也将会减少。目前他们已经透支了客户的大部分需求,而这些客户正是可以负担得起价格高昂的Model3。Einhorn还指出,如今的特斯拉将要面临一系列竞争、监管、人力资源、汽车质量和资本结构等问题。而这种预测与特斯拉未来将实现正现金流和盈利的指引背道而驰。

10月25日,特斯拉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达到68.24亿美元,同比增128.6%,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3.1亿美元。而在最关键的产能问题上特斯拉也取得了突破,三季度共交付83500万辆车,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然而对于特斯拉而言,卸任董事长更像是马斯克的“自罚三杯”,CEO的职位还在,就意味着特斯拉的创新力还在,而这正是特斯拉象征美国梦的核心。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数千名小股东一共持有特斯拉16%的股票,而马斯克拥有的股票和期权数量相当于特斯拉总股本的22%,是特斯拉名副其实的最大股东。

彭博社的报道也称,如今特斯拉的九人董事会依旧主要由忠于马斯克的人马构成(八位现任非执行董事中有五位与马斯克先生有专业或个人关系),包括马斯克的兄弟Kimbal,缺乏独立性,因此长期以来受到公司治理专家的抨击。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