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向松祚: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在于创新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1-07 16:15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最关键的是创新。”10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上如是说道。

在向松祚看来,2018年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三季度数据并不理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此外,贸易顺差也较去年同期收窄28.3%。

“中国经济增速的长期趋势不是L形态,而是持续放缓,现在的增速是6.5%,我担心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经济增速会出现大幅度放缓。”向松祚强调,任何国家的经济增长不可能永远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放缓是正常态势,但要预防急剧下降。

此外,他还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几大挑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挑战是股市下跌。“2017年中国3200多家上市公司大约3.3万亿元的净利润,上市银行和房地产公司两大板块拿走了近三分之二,剩下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只有3亿元左右,此外,3200多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还比不上四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总和。”他认为,当前国内股市下跌、IPO大幅度缩水等,将导致大量企业无法按时还本付息。

另外一个重要挑战则是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向松祚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值已经超过GDP的400%,房地产财富占到居民全部财富的80%,但租金收益率平均不到2%,价格泡沫显然非常严重。“我非常担心,若最近一两年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逆转,中国经济有可能会遭遇重创。”

那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在过去40年里,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关键组成部分。

迪顿指出,中国企业家抓住了世界创新的命脉,通过模仿和跟随组合各种要素,使其符合中国国情,若想延续经济增长趋势,就要保持对先进技术的接纳,还要不断把中国创新前沿继续推进,不断推陈出新。

无独有偶,向松祚也强调,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在于创新。“美国的贝尔实验室——一个企业办的研究所, 拿过16个诺贝尔奖,通用电器拿过4个诺贝尔奖,而中国现在找不到几家研发投入超百亿元的企业,多数企业家也没有做基础研发的能力,所以要减税降负,让企业有能力投资科研。”

对企业而言,未来创新的机会又在哪里?对此,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表示,这主要在于将科技创新应用在生活中,实现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

“例如我们企业,看上去处在出行、租车、电动车这种传统行业,但这也是万亿汽车产业市场很重要的一环。未来如果汽车共享的理念被更多年轻人接受,那么大家就不再看重汽车拥有权,而更在意使用权,届时品牌忠诚度就会发生变化。对用户而言,汽车只是一个工具,不管什么品牌,只要车辆干净、安全、司机够靠谱就可以了,这对传统车企业是一个挑战,但我们来说却是新机会。”蔡礼洪说。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