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红利释放、5G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前景看好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5 14:27

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数据处理过程框架基础明确,政策加紧规划指导

工业互联网包括三大体系:网络、平台、安全。其中,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保障。

政策红利释放、5G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前景看好

工业机器、工业数据系统、大数据分析、可视化远程和集中数据、网络等五部分组成工业大数据的处理的整个过程。从工业机器提取、储存数据流开始,通过分析、分享、回流,数据不断循环。

政策红利释放、5G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前景看好

2015年至今,由于国际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的影响,我国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规划指导愈加详实具体。

政策红利释放、5G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前景看好

5G技术快速发展为工业互联网提供支持,产业有望加速发展,场景不断丰富

当前,5G技术快速发展,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到2030年,中国5G的直接和间接经济产出呈快速增长的态势。

政策红利释放、5G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前景看好

基于政策、技术与物理网感知层其他应用落地的形势,分析认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将呈现以下趋势特征。

政策红利逐渐释放,工业互联网将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是解决中国制造业就业人口不足、创新困难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一条有效捷径。目前,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正逐渐从宏观向微观转变,政策开始进入实施建设期,市场空间广阔。国内工业基础雄厚,后发优势明显,工业互联网产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平台竞争不断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和跨国巨头竞争和布局的焦点,各类产业主体积极布局,推出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以航天科工、海尔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企业,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华为、浪潮为代表的信息科技企业纷纷参与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当中,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不断升级。

工业APP加快发展形成工业APP应用生态体系。工业互联网APP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的重要内容。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源、知识资源,软件等相关产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发展势头强劲,为我国工业APP发展奠定了数据基础和技术基础。此外,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工业APP的承载基础不断加强。未来工业APP将快速发展。

助力生产方式变革。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提供不可或缺的网络连接,提供工业大数据的采集、传输、计算和分析,提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所必须的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将为企业研发设计、经营决策、组织管理提供新的工具,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提供新的平台,将有力推动中国工业生产方式由粗放低效走向绿色精益、生产组织由分散无序走向协同互通、产业生态由低端初级走向高端完善,进而逐步破解工业发展难题,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还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正由家电、服装、机械等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领域普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技术体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政策红利释放、5G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前景看好

以上数据和分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