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事了拂衣去!马云弃阿里所有权 为回归教育事业做准备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2 10:15

 

事了拂衣去!马云弃阿里所有权 为回归教育事业做准备

图片来源:Reuters

马云弃阿里所有权。据外媒FT报道,马云悄悄放弃了对阿里巴巴主要法律实体的所有权,标志性地将钥匙交回给他19年前创立的中国科技巨头。

现年54岁的马云已宣布他将于明年退休,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现在他还将放弃作为其主要“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所有者之一,这些实体拥有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和中国大陆的某些资产。

阿里巴巴证实了在提交的监管文件中此举,并表示希望减轻马云的行政负担。

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36强合伙企业的股东和常任理事会成员,该合伙企业有权提名董事会的大多数成员。但他退出VIE意味着他不会有一个历史上重要的控制杠杆。

VIE允许中国科技公司利用海外市场获取资金,而科技公司的互联网资产如许可证,外国人则不能合法拥有。

VIE等结构的所有权可以实现资产互换,这对其他股东不利。2011年,马云转让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并将其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进入了一家他亲自控制的公司,尽管包括雅虎在内的股东提出了抗议,声称没有得到通知。

马云仍控制着蚂蚁金服的大部分投票权益。

对于阿里巴巴的投资者而言,由于VIE不再掌握在大股东手中,因此现在存在不对称的利益一致性。

澳大利亚基金经理Hayberry的投资分析师Delian Entchev表示,“马云是唯一一位在竞争中具有一定外表的实体经理,并且与股东在经济上保持一致。” “如果他退出[来自VIE]并不是特别积极。”

金融服务初创公司blueflag.io的创始人弗雷德里克·奥克维斯特(Fredrik Oqvist)对中国的VIE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表示此举也会引发有关支付宝的问题。

他说,“如果你是阿里巴巴并且说'我们将重组我们的VIE',我首先想到的是支付宝并提出问题。因为公司有一些形式可以让VIE发生奇怪的事情。”他补充说,阿里巴巴的VIE一直是“管理得最好的”之一。

阿里巴巴本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F备案详细说明了该公司VIE的重组,其中约有10-20个。

该文件详细介绍了由马云和联合创始人谢世煌(Simon Xie)两人组成的最终控制权。 它没有透露新所有者主的名字,让投资者认为马云的所有权只是被稀释,并在更广泛的高管中传开。

阿里巴巴将这一变化归因于,有助于降低将关键资产交给几个人手中而导致“关键人员风险”。 VIE的五个新控股股东来自合伙企业。

9月初,马云宣布明年的2019年9月10日起将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由CEO张勇接任该职位,同时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马云当时还表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将回归教育。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