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增速下滑 背后原因是什么?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3 13:47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数据,2018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而2016年、2017年十一期间,游客数量同比增速为12.7%、11.9%,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速为14.5%、13.9%,与过去两年对比,2018年十一期间旅游总收入增速和游客人数增速呈现下降态势,也是最近三年增速首次降为个位数,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增速下滑 背后原因是什么?

原因一:经济增速下滑影响消费需求

旅游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经济增长,旅游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强相关。2018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速6.8%,低于去年同期的6.9%,叠加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摩擦、降杠杆背景下资产价格的缩水,导致居民财富预期下降,其消费需求也下降。

不过,旅游是一种可选消费品,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旅游消费增速高于经济增速,我国从2009年开始旅游收入增速持续高于经济增速。我国旅游行业收入从2000年的4500亿增长到2017年的5.4万亿,17年增长11倍,CAGR16%,高于同期名义GDP的CAGR13%。因此,预计旅游行业收入增速仍将高于GDP增速。

原因二:拥堵导致出游意愿下滑

由于国内居民多集中在长假期间出现,使得景区、交通的承载面临瓶颈,今年十一期间黄山、华山、泰山、峨眉山、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全国重点景区客流创新高,部分热门景区因客流超过最大承载客流量而启动预警。

交通方面同样如此,以高铁未来,随着高铁成为长假旅游主要出行方式,热门线路运能不足问题突显,且逐年严重,成为制约假期出行的重要因素。例如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线路长、客流大的线路,运力不足问题并非近两年才出现的,不过受到线路运能所限,这些线路在高峰期运行图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车次已无太多可能。

另外,从十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占全年国内旅游收入比例也可以看出居民出游集中的趋势。数据显示,2008-2017年,十一黄金周假期国内旅游收入占全年国内旅游收入比例稳步提升;到2017年,该比例接近13%。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增速下滑 背后原因是什么?

总的来说,集中出行造成交通、景区拥堵,而相应的改进措施未跟上,随着瓶颈效应越来越突出,居民出游意愿下降已是不可阻挡之势。

原因三:景区门票下降拖累收入增长

国内旅游收入主要依赖于景区门票,而今年6月28日,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令景区门票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地下调。

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占54.3%,降幅超过30%的214个,占23.6%。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增速下滑 背后原因是什么?

景区门票下降影响了游客人均支出,进而拖累国内旅游总收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期间国内游客人均支出825元,同比下降0.5%,也是最近三年首次下降。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增速下滑 背后原因是什么?

原因四:上半年旅游收入增长已放缓

2017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8%,十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9%,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速同比增长15.9%,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而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上半年旅游市场增长放缓,十一黄金周期间出现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与去年相比,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04%,增速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降幅扩大。预计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速略低于12.5%,大约介于11.5-12.5%区间。

201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增速下滑 背后原因是什么?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