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氢站建设支撑需求 2025年全球氢能源汽车有望超600万辆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3 13:45

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推动能源利用向绿色、清洁的方向发展,现阶段我国的能源以风能、太阳能、核能和地热能等多种形式为主。由于氢气使用过程中的产物是水,可以实现零排放、无污染的能源目标,是目前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全球汽车的产销量不断增加,汽车产生的污染也日益增多,因此以氢能源为汽车的动力来源能够有效的降低污染,实现绿色出行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车得到快速发展。

全球氢燃料汽车销量大涨,2017年创历史新高

由于氢能源在使用过程中的产物是水,能够有效的实现零排放、无污染的能源利用目标,因为氢能源的可再生性强、污染性低等明显优势,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中获得重视。现阶段,世界氢能源汽车主要是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其零排放、续航里程长、燃料加注时间短等优点,促使许多上市汽车公司加速布局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和市场化发展。丰田作为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于2014年12月15日,在日本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Mirai也是全球率先投入量产的氢能源汽车。

随着丰田Mirai汽车全球推广步伐的增加,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不断增加,截止至2017年12月,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售量约为5900辆,其中丰田Mirai在全球氢能源汽车的销售量达到5300辆,占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的90%左右。

加氢站建设支撑需求 2025年全球氢能源汽车有望超600万辆

氢燃料汽车车型性能对比,丰田Mirai性能最优

目前已经研发推广的氢燃料电池车型有丰田Mirai、现代ix35FCV和本田Clarity,其中丰田Mirai已经实现了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销售。从几个氢能源汽车的代表性品牌的整车整备质量看,丰田Mirai最轻,并且其加速性能的时间最短。从汽车的最大时速看,几款代表性的氢能源汽车车型的时速均在160km/h左右。而汽车一次加氢续驶里程以本田Clarity车型最优为750km,其次为丰田Mirai车型一次加氢续驶里程达到650km,综合来看,现阶段,市场上氢能源汽车以丰田Mirai性能最优。

加氢站建设支撑需求 2025年全球氢能源汽车有望超600万辆

目前,随着氢能源热量高、燃烧性好、清洁无污染等作用的逐渐显现,各国开始纷纷重视对氢能源汽车的生产,受日本丰田Mirai汽车在市场上的最早布局,丰田Mirai汽车成为现阶段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代表。

截至2017年12月丰田Mirai全球共计销售5300辆,其中美国销量占比超过50%达到54.72%,为现阶段丰田氢能源汽车的主要销售区域。日本本土该汽车的销量为2100辆,占比仅次于美国为39.62%。欧洲销量占比为3.77%。

加氢站建设支撑需求 2025年全球氢能源汽车有望超600万辆

加氢站建设数量不断增加,欧美加氢站支撑需求

加氢站是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燃气站,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来源。因此,全球氢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离不开加氢站基础设施动力能源供给的完善。目前,全球范围内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加氢站的建设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后以日本和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加氢站的建设数量不断增加。

截止至2017年,欧洲加氢站建设总数最多为139座、亚洲加氢站建设数量逆势赶超北美,加氢站建设数量上升至118座,北美洲加氢站数量一直处在稳步推进的发展过程中,至2017年共有68座。

由上述的分析综合来看,现阶段,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主要以美国、日本和欧洲地区为主,主要是基于以上区域对氢能源动力提供补给的加氢站的供给充足。

加氢站建设支撑需求 2025年全球氢能源汽车有望超600万辆

全球氢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2025年有望超600万辆

在全球化石燃料供给不足的影响下,对清洁能源的应用需求日益增加。氢能来源丰富,可以高效转化,使用过程无排放污染,作为二次能源的载体,在工业、交通等领域中有重要前景。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日益强劲,燃料电池汽车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各国政策支持和氢能源汽车优势逐渐显现的影响下,至2020年全球加氢站数量超过1000座,全球氢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超过8万辆,未来在氢能源汽车商用化的影响下,至2025年全球加氢站数量将突破2000座,氢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将会爆发增长,有望超过600万辆。

加氢站建设支撑需求 2025年全球氢能源汽车有望超600万辆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