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信息化向3.0时代迭代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2 17:28

近年来,面对来自互联网的冲击,传统企业纷纷走上转型升级的道路。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成为一股难以阻挡的滚滚洪流,互联网+转型推动企业信息化进入新常态,带动企业信息化的转型升级。

企业信息化从1.0到3.0不断迭代

研究表明,信息技术发展10-15年一个周期,信息化建设同样也存在周期性。根据信息化建设内容、信息化范围及价值收益可以将信息化应用的30多年划分成三个大的阶段,三个阶段不断递进和创新,可以简称为信息化1.0,信息化2.0和信息化3.0阶段。

企业信息化向3.0时代迭代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1)信息化1.0阶段

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其主要特点是单个部门的单系统应用。1981年财政部推动提出“会计电算化”概念,国内企业开始开展企业信息化应用。目前,大部分的大中型企业都已脱离这一阶段,仅有部分小企业信息化仍处于这一状态。

企业信息化向3.0时代迭代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2)信息化2.0阶段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信息化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大部分大中型企业都处于信息化2.0阶段,信息孤岛是主要挑战,集成、整合是工作的重心和难点。

企业信息化向3.0时代迭代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3)信息化3.0阶段

随着电子商务的成熟,以及各种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以BAT等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部分企业迅速开展系统升级和转型,引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引领了信息化建设的潮流,并迅速向传统企业扩散。

目前处于该阶段定期企业大部分是电商和互联网公司,仅有少部分传统企业信息化达到了这一水平。这也是大多数企业未来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企业信息化向3.0时代迭代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企业信息化3.0阶段的五大新常态

互联网+以及诸多IT新技术的出现,正在触动传统信息化的根基,颠覆传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模式、框架、技术及治理方式,信息化建设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即信息化3.0阶段,该阶段存在诸多与以前不一致的“新常态”。

所谓的“新常态”并非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有着十分丰富内涵的概念,关系到信息化发展方式或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关系到各个方面的再平衡问题。其中的“新”主要体现在新形势、新技术、新要求、新重心、新方法等几个方面。

企业信息化向3.0时代迭代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数据价值凸显,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如果说信息系统是企业的“血管”,那么这些数据就是“血液”了。随着技术和需求的变化,今天IT已经在向DT(数字科技)时代快速跨越了。马云认为,电商与其说数字经济,不如说是数据经济。未来三十年,因为数据经济,人类社会将会真正进入巨大的变革时代。

未来的世界,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这一变化也将引发生产模式的变迁,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因为将有大量的数据;制造商必须个性化,否则将非常困难。随着数据量的累积和数据处理技术的成熟,未来信息化建设将从关注系统实施向关注数据分析方向转化,成为未来信息化应用的新重心。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企业信息化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