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可能会增加患口腔癌风险 PM2.5是“主犯”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0 18:35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可能会增加患口腔癌风险 PM2.5是“主犯”

发表在《调查医学杂志》(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Medicine)网站上的第一项此类研究表明,空气污染物(尤其是细颗粒物(PM2.5)和较小程度的臭氧)的高浓度,可能与患口腔癌的风险升高有关。

在世界许多地方,口腔癌的新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在增加。已知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饮酒、人乳头状瘤病毒,在东南亚部分地区,咀嚼槟榔(一种用槟榔叶包裹的配料)。

人们还认为,接触重金属和石化厂排放的废气也与该病的发展有关,而众所周知,空气污染,尤其是PM2.5,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健康有害。

为了弄清空气污染物是否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研究人员挖掘了国家癌症、健康、保险和空气质量数据库。

他们利用2009年台湾66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平均空气污染物水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各种细颗粒物)进行测量。

2012年至2013年,他们检查了482659名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男性的健康记录,这些人都参加过预防保健服务,并提供了有关吸烟/嚼槟榔的信息。

随后发现,口腔癌的诊断与2009年当地空气污染物的读数相关联。

2012- 2013年,共有1617例口腔癌患者被确诊。毫不奇怪的是,吸烟和经常咀嚼槟榔块与诊断风险上升显著相关。

但PM2.5的高水平也与此相关。在考虑了潜在的影响因素后,PM2.5浓度的增加与口腔癌风险的增加有关。

与PM2.5浓度低于26.74 微克/立方米的水平相比,高于40.37 微克/立方米使患者患口腔癌的风险增加了43%。

臭氧含量低于28.69-30.97百万分比浓度也有显著的相关性。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不能确定原因。研究人员说,还有一些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缺乏关于PM2.5进入口中的数量或暴露于这种污染物中时间的数据。

他们承认,空气污染导致口腔癌的可能原因目前还不甚清楚,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掘研究。

但他们表示,PM2.5的一些成分包括重金属,以及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已知致癌物质)等成分。

他们认为,PM2.5直径越小,但分布范围更广,意味着它相对容易被吸收,同时也可能对人体造成更大的破坏。

“这是第一个将口腔癌与PM2.5联系在一起的大样本研究……”这些发现进一步证明了PM2.5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