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胡润百富榜:马云临退休登顶 前10富豪内部“贫富分化”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0 18:35

 

2018年胡润百富榜:马云临退休登顶 前10富豪内部“贫富分化”

每年国庆之后,一份让部分人痛恨,让部分人心生羡慕的榜单都会定期发布,这就是“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百富榜,按照惯例,只有资产超过20亿美元的企业家,才有资格进入统计范围。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总体而言,过去1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减少11%(237人)。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但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20年来最多的一次。

先来看看前10名榜单:

2018年胡润百富榜:马云临退休登顶 前10富豪内部“贫富分化”

今年的榜单或许有一些变化和大家平时的印象不同,首先就是马云家族的登顶。今年以来,马云又是传出退休传闻,紧接着又亲自确认传闻,辞去董事局主席的职位,还钦定了接班人,到了10月更是彻底宣布放弃阿里VIE架构的所有权,给外界带来了从此放下一切身外物,隐居山林的印象。没想到的是,光凭着剩下的蚂蚁金服股权,马云的财富也增长了700亿元,在临退休时一举登顶。

与此同时,许家印卫冕失败落至第2,也和大多数人的印象不符。虽说很多人唱衰房价,但在大多数人并没有这种感觉,买房压力还是一如既往的大。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恒大营收确实不错,同比增长25%,超过万科、碧桂园、融创等。无奈,许老板在商场得意,却在股市表现不佳,导致身家被马云反超。

排在第3的马化腾今年诸事不顺,公司被人批判“只知道投资,失去了梦想”,当家明星游戏业务增长也开始放缓,股价从高位下跌4成,导致个人财富缩水了100亿。好在,投资也有投资的好处,腾讯从今年上市的美团、拼多多身上,还是获得了不少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的贫富分化,这次也投映在了富豪榜单上。榜单前3的“二马一许”资产加起来,比后面杨惠妍、王健林家族、何享健何剑锋父子、王卫、严昊家族加起来总和还多。

跌出前十的企业家有网易的丁磊和吉利的李书福家族,两者都是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导致财富缩水,但仍以900亿财富位列榜单第16位。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上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尤其是之前的“上市潮”以及相关舆论,造就了不少“网红”式富豪。其中,最大的“网红”无疑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凭借小米上市,他的个人财富增长400多亿,以1100亿身家蹿升至12位,一举进入前10。另外还有黄峥,他创办的拼多多以平台商品良莠不齐以及股价波动剧烈而备受关注,但无论如何,创业3年就有近千万身家,仍然是巨大成功。

此外,榜单靠前的海底捞张勇夫妇、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以及美团点评的王兴,都是新一代的网红富豪。有意思的是,已经成了“老赖”的贾跃亭,仍以财富45亿元位列榜单前1000名。他也是微博最红的企业家之一,拥有1700万的新浪微博粉丝。而且,最近因欲撕毁与恒大的合作协议一事,他再次成了公众焦点。

从个体出发,虽然前面的马云、许家印都是在50岁以后挣得绝大多数财富,但是总体来看,富豪榜出现了一定的年轻化趋势,80后、85后和90后的数量分别增加32位、20位和4位。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平均29岁创业。”

行业分布

2018年胡润百富榜:马云临退休登顶 前10富豪内部“贫富分化”

从行业来看,有6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也许是因为地产资本较为集聚的缘故,出产富豪数量并不是最多的。相反,制造业规模大且财富分散,是富豪最多的领域,在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领域耕耘的富豪,占了百富榜的26.1%,较去年的27.9%稍有下降。

排在之后的才是房地产,其占比从去年的14.6%略升到14.9%。但是,别看在今年略微提升,但从长期趋势看,因为地产行业资本的飞快集聚,富豪数量其实是越来越少的。胡润表示:“房地产在我们榜单的前15年里都排第一,但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基本保持,前几名房地产商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惊人。”

接下来是金融投资领域,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0.9%上升到11.6%,超过了IT行业。按照胡润的说法,2015年才是专业投资的元年,3年就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这一领域或许会是各大资本云集的下一个风口。相较而言,IT的风口似乎已经过去,人数占比由去年的11.8%下降到10.3%。胡润也直言:“IT行业已经整合,大企业吃掉小企业已成必然。”

在其他行业中,过去1年表现好的行业是区块链、医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大疆为代表的机器人,以及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相比新领域的财富快速上升,表现平平的是传统制造业和资源行业。

地域分布

2018年胡润百富榜:马云临退休登顶 前10富豪内部“贫富分化”

从地域上看,广东以405位富豪高居榜首,但比去年减少52位;第2的北京有308位,比去年减少4位;浙江以262位维持第3,比去年减少44位;上海减少19位至162位,但得益于原来第4的江苏减少54位至138位,排名上升。另有48位上榜企业家将企业总部设在中国大陆以外,其中,香港最多,有40位;美国第二,有5位;澳门、英国和瑞典各有1位。对比去年,有6位新的地区首富。

以城市分,一半上榜者居住在7大城市: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香港和苏州。北京有293位,比去年减少7位,但仍是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城市;深圳以193位维持第2,比去年减少31位;上海以160位维持第3,比去年减少13位;杭州以120位维持第4,比去年减少33位。香港增加4位,以54位排名上升1位至第6。

和企业分布不同,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以243人领先于230人的粤商,其中浙商比去年减少20人,而粤商比去年减少54人;苏商仍排第三,有109人,比去年减少24人。

胡润还首次列举了出生境外的中国大陆创业企业家,共19人,其中华裔包括著名的观澜湖集团创二代朱鼎健。其中还有6位非华裔企业家,分别是液制品公司上海莱士的越南人黄凯;绫致时装的丹麦人弗里斯,他名下ONLY、Vero Moda、Selected、和Jack Jones这4个品牌,都是大名鼎鼎;致力于靶向药与免疫药研发的百济神州的美国人欧雷强;德威国际学校的英国人怀特;美容仪公司Foreo的波斯尼亚人赛迪克;联合办公领域裸心集团的南非人霍尔斯菲尔德。

在各地大学中,只有浙大和浙商的地位相对应,蝉联“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虽然比去年减少2人,但仍有35位校友上榜。排在之后的和富豪的地域分布并不一致,北大维持31人排名第2;清华维持25人排名第3。复旦新增3人,以23人排名上升1位至第4。

除了财富相关的数据时间,胡润百富网站还提供了不少上榜企业或富豪的花边。从社会责任来看,上榜企业家中去年公司纳税超300亿的包括:华为超1100亿,恒大超400亿,阿里巴巴366亿,碧桂园超300亿,万达超300亿,吉利超300亿。上榜企业家去年1年纳税超过1万亿,占中国总财政收入的6%。”

上榜企业家中拥有员工超10万人的包括:泰康人寿,外勤70万人内勤2万人;比亚迪22万人;华为超18万人;京东15.8万人;恒大12.5万人;顺丰12万人;苏宁易购12万人;魏桥11.8万人;万达10万人;美的10万人。上榜企业家共拥有员工超过1000万人,占中国总就业人口的1.3%。

从玄学出发,兔子已连续7年表现最佳,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但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其次是龙。今年属鼠的表现最差。姓李的企业家今年表现进步,上榜人数超过姓张的,排到第2;但姓王的仍然最多。

从社会热度看,过去1年涨粉最多的企业家包括马云、雷军、江南春、潘石屹、赵薇和王思聪等,其中赵薇最大的“网红”,微博粉丝数超过8400万,王思聪第2,有2700万;没想到“马爸爸”才排第3,2400万粉丝相形见绌。

另外,还有12位有麻烦的企业家,其中正在调查的有9位,在狱中、尚未宣判、被监视居住的各有1位。胡润表示:“这二十年,上我们百富榜的有4000人,其中出问题的只有52人,98.7%的上榜企业家表现都是健康的。”就是不知道一直没能回国的贾跃亭,是否算在了“有麻烦”人群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