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大正全国化扩张或遇'水土不服' A股上市途中多诉讼缠身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0-10 10:22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记者 安平) 谋求全国化扩张的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正”) 9月下旬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主承销商是长江证券。

逾八成收入来自重庆市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新大正的招股书发现,与多数物业公司类似,新大正对规模扩张有着强烈的渴求。据披露,新大正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约5亿元,其中6940万元用于物业业务拓展,占募资总额的12%。具体计划是4年内完成包括北上广等在内的20座省级城市的开发,项目投资回收期为7.01年。

在新大正计划扩张的背后,是公司目前物业管理服务区域主要集中于重庆地区的现状。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新大正在重庆市实现的收入分别为4.65亿元、5.45亿元和6.5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84%、87.77%和85.09%。新大正明确提到,一旦出现重庆市竞争加剧、业务规模饱和或地区政府政策及经营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时,将会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对于物业公司异地扩张举动,业内并非都持“看好”态度。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由于各地消费习惯、消费理念不同,一个区域里模式如果简单复制可能会水土不服。其次,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资金和高级别的管理人员是否能及时跟上,都颇为重要。

3年遭遇24次行政处罚

全国化扩张可能会遭遇“水土不服”的新正大,A股IPO进程也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可能会遇到不少困难”。

新大正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公司及子公司共遭遇了24次行政处罚,其中9起来自税务部门,15次因消防违规。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新大正以及其子公司涉及的重大诉讼有9起,其中作为被告、尚未审结的诉讼案件共计5起,4起为劳动争议纠纷,一起涉及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天眼查查询得知,自2015年以来,新大正共涉及663个法律诉讼信息(包括一审、二审等),案由多数是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其次还有福利待遇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及广告合同纠纷等。

虽然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一些瑕疵,但这并未妨碍新大正业绩稳步增长。2015-2017年,新大正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6.22亿元和7.68亿元,实现净利润4673.48万元、6164.75万元和7133.78万元。

现金收款占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新大正现金收款比例较大,2015-2017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79%、13.57%和9.21%。对此,新大正表示,这主要是部分客户支付习惯难以改变所造成的,实际上公司已经制定严格的库存现金管理制度以规范日常业务中的现金收付行为,并与银行合作在住宅小区、商业门市项目上推广安装POS机。

一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由于个人卡代收货款和现金收款容易导致IPO企业现金流“失真”,发审委IPO审核过程中一直十分关注现金和个人卡收款的问题。据了解,2017年6月,仲景大厨房、湖北威尔曼制药等公司上会时,均曾因为存在大量的现金交易和员工卡个人代收销售款等问题遭到发审委否决;金丹科技也因存在向农户个人或经纪人现金采购和出纳人员网银转账的方式采购原材料,而被发审委重点询问。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内新大正关联交易增长较快。其中经常性关联交易包括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和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或接受劳务,而后者2017年的交易金额为7617.12万元,与2015年度的204.85万元相比增长了36倍。另外,新大正与公司董事长王宣发生过6次资金拆借,不过时间主要集中于2015年,累计涉及金额约3000万元。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