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贸企业“喜提”减税红包:下月起出口退税率再度提高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0-10 10:27

 继今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后,国务院再度出手,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同时,要求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时代财经,出口退税政策是国际通行的促进出口的一个重要手段,此次国常会不仅提出要提高出口退税率,而且要求缩短退税时间,政策相关性及可操作性都非常强。

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高

此次国常会指出,实行出口退税,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也有利于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赵萍表示,一般而言,国际上出口退税率较高的国家,往往是退税率与征税率基本保持一致,即所谓的“征多少退多少”,而中国的出口退税率一般要低于出口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税率,在她看来,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旨在与国际接轨,同时也是为了降低出口企业负担。

那么,此举到底能给企业减负多少呢?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以工艺品生产为主,产品出口至欧美等市场,该公司的总经理朱秋城向时代财经算了一笔账——以企业1亿美元的出口规模计算,出口退税率从15%调至16%,虽然仅提高1个百分点,但这却意味着该企业可减税100万美元。

而东方财富证券研报亦指出,提高出口退税率、简化税制是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的重要手段,在有效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的同时,还有利于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提振企业盈利能力,缓解巨大的外部压力。

实际上,这并非今年首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称,从9月15日起,提高机电、文化等397项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其中多元件集成电路、非电磁干扰滤波器、书籍、报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本次会议调整,出口退税税率七档(16%、15%、13%、10%、9%、6%、5%)简化为五档(16%、13%、10%、6%、5%),15%和9%两档税率取消,所属行业分别适用16%和10%两档税率。

退税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

“稳外贸涉及海关、税务、商务、财政等多个部门,从今年一系列外贸政策看来,我国政府正按照‘企业怎么有感怎么来’的原则联动推进改革,而且这些改革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

赵萍指出,一直以来,促进贸易便利化是国家政策推进的重点,自9月以来,接连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将此作为重要议题。

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决定,今年要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同时,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

随后,于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则进一步确定,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并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等。

而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可看作是9月相关措施的延续与进一步推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常会还提及要优化退税服务、实现电子化联网覆盖,通过这种数据化的方式来压缩退税时间、简化退税手续。

在朱秋城看来,这不仅有利于企业在更短时间内享受减税红包,同时还为未来外贸领域线上全流程、阳光化监管铺路。

会议上还确定,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高退税审核效率;同时,帮助企业及时收集单证申报退税,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按照此前的程序和手续,办理退税往往需要15-20天,漫长的退税时间有可能会使企业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而此次会议确定要在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将极大提升企业资金效率,让企业的钱更加用到实处。”朱秋城补充说道。

“从宏观面而言,缩短出口退税时间实际上也是提升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赵萍表示,退回税款实际上对企业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不过,她曾在调研中发现,退税时间长是困扰企业获取出口退税优惠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前一般由人工录入信息,有的甚至还会通过信函的方式了解询问情况,耗时特别长,如若实现电子化联网,那便能实现实时查询,直接将退税时间缩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