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司法鉴定转型升级,政策规范下,资源、科研、人才等短板须补齐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9 16:02

我国司法鉴定行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政策规范约束机构及人员膨胀

我国司法鉴定机构和队伍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布局发展阶段。2005年9月,司法部在成都召开全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有序发展的原则,科学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发展对策,优化司法鉴定资源的布局结构、专业结构和层级结构。各省级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重新审核、准入和登记工作,同时适应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实际,及时规划和调整布局,推动司法鉴定行业发展。

第二,规范提高阶段。2007年4月,司法部在深圳召开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调整发展思路,着力解决掣肘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不适应、不平衡、不协调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坚持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要求、严格审核的原则,严把司法鉴定机构的准入关。组织开展执法执业大检查和专项检查,研究建立退出、淘汰机制等,确保司法鉴定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转型升级阶段。2012年4月,司法部在杭州召开全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会议,对加强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健全完善本地区机构发展规划,建立形成以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为龙头,以高资质高水平机构为支撑,其他机构为基础的司法鉴定公共服务体系;二要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的自身管理,全而开展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不断提高司法鉴定机构运行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目前,国内司法鉴定行业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转型升级成为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

司法鉴定转型升级,政策规范下,资源、科研、人才等短板须补齐

近几年,我国司法鉴定行业快速发展,国家出台政策和法令维护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近几年我国司法鉴定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如下图所示。

司法鉴定转型升级,政策规范下,资源、科研、人才等短板须补齐

在政策规范下,全国司法鉴定机构数量及人数增长受到约束。截至2017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管理的鉴定机构共4338家、鉴定人49498人。

司法鉴定转型升级,政策规范下,资源、科研、人才等短板须补齐
司法鉴定转型升级,政策规范下,资源、科研、人才等短板须补齐

司法鉴定业务量增长,行业面临多方缺陷还需加强建设

新常态时代中,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矛盾与纠葛。我国司法鉴定行业业务量逐年增长,2017年,行业的总业务量达到227.35万件。

司法鉴定转型升级,政策规范下,资源、科研、人才等短板须补齐

政策对司法鉴定行业的收紧,使行业趋于规范,但目前市场上仍面临着实验室分布不均衡、发展不协调、设立定位单一、科研属性不显著、专业人才匮乏、队伍建设不完善等缺陷。

对此,国内这一行业还需在以下方面发力建设。

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建设实验室。从现实及长远来看,我国应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整合司法鉴定相关行业的实验室资源。通过优势资源的集中整合,做到一是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鉴定机构三方的实验室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机互补,充分发挥各实验室的效能,防止实验设备和实验资源的浪费;二是将实验室资源合理的布局到欠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为这些地区同样提供优质的司法鉴定资源,促进该地区的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根据司法实践需求的导向,建设新型的、具有科技含量的、服务类型广的实验室,避免低端的、不切合实际需求的实验室建设,并防止重复建设和过度建设。

多方合作,促进实践与科研共同进步。目前,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司法鉴定机构内设实验室应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通过多方之间相互合作,努力争取来自国家和社会上资源的倾斜投入和大力支持,将司法鉴定实验室的建设纳入到社会公共服务建设的体系当中,加大司法鉴定行业的重大专项投入和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相互合作,努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共同申请和承担科研项目,使实验室朝着应用型与科研型并重的趋势发展,深入研究适用于司法鉴定的技术方法,并与司法实践相互呼应,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实验室之间实现强强联合,打破各机构之间的保护壁垒,打造司法鉴定合作共同体,形成合力,达到共享共建设;联合第三方机构或企业等单位,采取共建、入股、赞助等方式得到经费或物资上的补充,实现互利双赢。

培育人才,实现梯队的持续发展。目前各政法院校已经或计划增设司法鉴定专业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受到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专业人才数量也会相应逐步增多,但是还要通过各种渠道,如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岗位,逐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保证新一代司法鉴定实验室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并通过正确的引导,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从事司法鉴定工作,从而做好专业人才的储备。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各机构和实验室要着力培育和吸纳专业人才进入到实验室内进行工作,一方面需要制定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建设人才发展的畅通渠道,提供人才工作和科研的环境;另一方面要科学谋划,合理配置,建立年龄结构合理,专业配备齐全,层次高,能力强的实验人员梯队。

以上数据和分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司法鉴定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策略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