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2017年保费收入达3.7万亿元 教育保费增速迅猛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9 16:02

 

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2017年保费收入达3.7万亿元 教育保费增速迅猛

上个月,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与普华永道中国共同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保险消费者的白皮书。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完整客户数据被用来提供涵盖九类保险的全面概述。这些覆盖了医疗、事故、重病、生命、养老金、教育、财富、汽车和家庭财产这九大类。包括保险范围、组合、水平、成本、性别、地区以及个人和家庭特征等各种参数。中国保险消费者的特征来源于总量和结构等一系列维度。研究发现中国保险业稳步发展,国民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但区域发展存在不平衡。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首席数字官杨晓灵表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正在推进战略转型2.0,以‘健康及稳定发展’为愿景,致力于成为保险业的领导者。”这种对中国保险消费者的看法是利用太平洋保险公司庞大的客户数据集形成的,并概述了中国保险消费者随时间发生的显著变化。通过构建这张保险消费者画像,我们旨在为研究、保单制定以及决策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点。数据将被保险业、研究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有效利用。通过这样做,这项努力最终可以为绝大多数保险消费者带来好处。

中国正进入一个以服务和消费为特色的时代。2017年,与第三产业相关的服务业占GDP的51%。近年来,中国保险业积累了可观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到2017年底,全国保费收入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中国的保费收入位居世界第二,占全球保费收入的一半。

国内保险业持续增长,中国保险消费者日趋成熟。鉴于当前这种特殊的社会经济形势的重要性,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普华永道中国认为,这一次是时候从专业的角度提供保险消费者的生动写照。

主要发现:

1. 保险的主要消费者群体是男性。妇女的保险意识在过去7年有所提高。女性消费者比例增加了2.4个百分点,但仍比男性消费者低21.6个百分点。

2. 有孩子的已婚家庭通常更有风险意识,特别是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的家庭。此外,更大的意识与更愿意支付保险有关。

3. 随着经济的发展,总体平均保费不断上涨。特别要指出的是,教育保险费用迅速增加,这反映父母愿意为子女进行经济投资。

4. 大多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保险,很少在购买时指定受益人。受益人主要是法定的。

5.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显著增加,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因此,消费者更加注重旅行安全,在首次购买保险时更倾向于购买意外保险。

6. 不同地区的保险消费者数量、平均保费和平均保单数量存在显著差异。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保险意识相对较高,华东地区消费者占全国消费者的比例接近40%。尽管中国西部相对不那么活跃,但该地区近年来发展迅速。

普华永道中国大数据、分析和信息管理服务主管、首席数据科学家Yao Yuan说:“消费者描述是大数据带来的一种可行做法。新一代技术大数据和互联网银行的普及为保险改革奠定了基础,也为保险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普华永道具备识别和理解客户情况并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的能力。通过数据技术的实现,帮助客户实现业务升级,提升价值,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为了满足不同行业和客户的需求,普华永道可以利用普华永道全球网络的优势,结合新技术、数据和服务,提供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