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饿了么PK美团: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财经 前瞻网 2018-10-31 16:11

在线外卖行业力争开学季市场,2018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有望超2400亿元

根据近段时间各外卖平台的战略动向,2018年7-9月行业热点如下图所示。当前,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主宰市场,在布局新零售的同时,又纷纷开向大学生的开学季市场。

饿了么PK美团: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外卖平台的争夺市场、不断扩张,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强烈。2017年,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2052.7亿元,预计2018年超2400亿元。随着政府与行业对餐饮外卖配送规范加强、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未来行业仍将维持稳定增长。

饿了么PK美团: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在被饿了么收购14个月后,百度外卖近日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定位高端外卖。由此,国内外卖市场正式分为美团和饿了么两大阵营。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者能成为外卖市场的一大转折,旧有的烧钱模式能否结束值得关注。

《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暑期)》显示,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呈现出明显的“631”格局。

饿了么PK美团: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10月,口碑正式与饿了么合并。群雄逐鹿之后的外卖O2O市场,开始步入双雄争霸时代。业内认为,2018年在线外卖市场商业模式发展迎来转变机遇,新的在线外卖平台运营模式必将更深入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多元服务。

饿了么、美团外卖发力新零售,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新零售时代,线上外卖市场商业模式发展也遇到新挑战和新机遇,催生了新商业运营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饿了么PK美团: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随着阿里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逐渐清晰,饿了么在新零售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有所凸显。饿了么负责大型商超、便利店、咖啡餐饮、天猫小店、盒马鲜生、阿里健康等的即时配送服务;其业务多元化发展,扩大用户覆盖面,积极应对在线外卖市场用户增长红利减消的现状,即是寻求业务模式突破点。通过加入阿里新零售体系,进一步提升流量优势与配送优势,借助阿里的实力,饿了么将打造成新零售时代的本地生活服务核心平台。

饿了么PK美团: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成为市场争夺关键

随着经济发展与用户使用习惯的养成,在线外卖市场潜力巨大;新零售时代催生新商业运营的模式产生,在线外卖市场商业模式发展迎来转变机遇,新的在线外卖平台运营模式必将更深地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前瞻认为,在线外卖市场趋势如下。

首先,在线外卖行业规范化体系化成必然。在线外卖用户规模与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大。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05亿人,预计2018年将达到3.55亿人。随着在线外卖行业体量的进一步扩大,国家相关部门、行业部分协会以及平台自身会向着规范化、体系化方向发展。

其次,在线外卖平台服务新零售进入发力期。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6.2万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7.6万亿元。网络零售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在线外卖服务,在2017年被列入新增行业,正式成为网络零售总额统计中的一类服务,发展潜力较大。

同时,随着在线外卖平台资源竞争加剧,发展新技术成关键。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加剧,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提升平台业务能力——一方面,提升业务效率,推动在线外卖平台发展;另一方面,减少运营推广成本,增强平台实力。当前已经出现的热点就是,无人配送、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新兴技术成为在线外卖平台提升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在新兴技术方面的投入与发展,可以增强平台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商业模式将成平台市场争夺关键。人们对于在线外卖服务需求明显,在线外卖行业作为刚需行业发展持久性强,但各平台需要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传统的在线外卖商业模式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目前如饿了么等平台拓展新零售业务,依托新零售服务进行盈利是其寻求商业模式转变的表现。

以上数据和分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在线外卖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