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色通道”也关了,游戏行业寒更寒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0-20 18:58

10月19日,关于“监管部门早前开设的版号审批‘绿色通道’已经关闭”消息爆出。

针对此消息,时代财经分别向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巨人网络、咪咕游戏等多家游戏企业求证,腾讯游戏方面表示,“不回应市场传闻”。网易方面则委婉回应,版号储备充足,目前上线游戏均有版号。

其他游戏企业则告诉时代财经,需要内部了解情况,但截止发稿时间均缄默不语。

但,有游戏版号知情人士向时代财经爆料称:“游戏绿色审批通道其实早在8月30日就已秘密关闭了。这本来就是一个小部分人知道的通道,被媒体曝光后,有些了解但无法申请的企业对此进行了投诉。”

另外,知情人士还告诉时代财经,游戏版号申请通道最快要到明年才有消息。

真的有绿色通道?

今年3月,游戏监管部门启动重组,广电总局并入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和文化部合并为文化和旅游部。为调整组织架构,重新规划职责,4月,监管部门关闭了国产游戏版号审批通道。随后,国产游戏运营备案入口关闭。

审批通道与备案入口双双关闭引起了行业以及资本市场恐慌,甚至造成了大部分的游戏上市公司股价“跌跌不休”。以腾讯为例,其股价目前跌至283.0港元,近十日跌幅达到8.24%。

今年8月,或为了回应投资者的关切,提振市场,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了游戏版号绿色通道。

他提到,“广电总局意识到监管措施影响到了整个游戏行业,因此设置了一个绿色许可通道,通过该渠道得到许可的游戏可以先进行一个月的商业化试运营。”

据悉,所谓游戏版号审批“绿色通道”,指的是“付费接口技术测试”,即允许游戏上线对相关运行与技术进行测试,其中收费接口测试可纳入技术测试范围,但一个月后游戏充值收入必须原路返回,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即在游戏版号审批“绿色通道”获批的游戏将有一个月的货币化测试,让游戏公司先上线盈利。

在该游戏绿色审批通道曝光之后,众多游戏企业将其当作度过游戏版号暂停时期的“救命稻草”,然而这一“稻草”并不能救命。

一位游戏独立开发商告诉时代财经,“听说过绿色通道,但根本没有找到门路也没法申请,这或许是大厂的特权。”

对于所谓绿色通道的申请,上述知情人士向时代财经分析称,早前,游戏企业可以找产品版号办理的具备游戏绿色审批通道权限的出版社沟通,提交申请书和盈利模式说明书进行申请,如果申请成功则可以在特定的游戏渠道上线试运营。“该通道仅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清楚,并且拥有游戏绿色审批通道权限的出版社极少。在腾讯透露出这一消息之后,因出版社投诉‘特权’问题,现已关闭。目前版号审批通道或将明年才重新开启。”

游戏企业窘境尽显

一线游戏企业在版号储备方面一直较为充足,因此版号审批通道关闭对其影响甚微。腾讯游戏、网易游戏、三七互娱、中手游等都曾向时代财经反映其游戏版号储备充足。

但是在版号停止半年之后,一线游戏企业的处境也变得不那么乐观。目前多家上市游戏企业出现游戏业务下滑现象。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54家网游概念股中有21家公司的收入出现了下降,其中有7家公司的收入降幅超过30%;而归母净利润降幅超过50%的公司达到了12家,降幅在30%以上的也有14家之多。

除此之外,游戏市场关于监管部门加强游戏行业管控消息频发,资本对于游戏上市企业的期待值也有所下降,上市游戏企业股价近半年更是“跌宕起伏”。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52家上市游戏公司就有45家的股价下滑,38家的跌幅超过20%。正负相抵后,这52家公司的总市值合计蒸发了约8566亿人民币。

一线游戏企业尚且艰难求生,中小游戏企业更是困难重重,中小游戏团队如果没能尽快获取版号并将产品投入商业化运营回笼资金,团队将一直处于空转状态,或面临倒闭。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存活的中小游戏企业有些确实产品和技术均十分强劲,也有些有了“偏方”,如不上线安卓渠道,而是选择将产品单独上线苹果App Store。“苹果是外国公司,无法接入我国监管数据,因此可以选择上线苹果渠道缓解窘境,规避安卓渠道监管区。”

不过,他也表示,这不是正规的游戏上线方式,具有一定的法律风险,当前版号、游戏监管依然悬在游戏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虽然游戏版号审批通道以及绿色审批通道均关闭了,但游戏企业沉心打磨好产品,依然有大量的市场,资本也会买账。”上述知情人总结道。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