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5G产业链国产化机遇分析 可替代市场空间巨大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9 11:12

相较4G,5G无线网络架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从功能上看,5G通信收发系统仍将大致分为天线单元、射频单元、中频单元和基带单元四大部分,每一大部分都将产生国产化替代的潜在市场机遇。

天线单元

天线单元主要用于无线电磁信号的对外辐射和接收,包括天线罩、辐射单元和校准网络综合板三个部分:天线罩是天线的最外部部件,可以对天线起到防护作用,目前主要采用PVC材料;辐射单元是天线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辐射单元可以获得有效的天线赋形;校准网络综合板主要用于实现各个射频通道的校准耦合功能,包含多个通道的耦合、切换、校准等。

目前,我国企业在天线市场领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ABI发布的全球基站天线报告显示,2016年在基站天线市场,全球前五大天线厂商占据了全球80.3%的市场份额,其中华为31.6%、凯瑟琳21.0%、康普15.2%、安费诺7.3%、RFS5.2%。

2018年5G产业链国产化机遇分析 可替代市场空间巨大

从2015年开始,华为天线连续两年蝉联市场份额和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第一,已悄然引领全球天线产业发展,华为天线的市占率更领先第二名凯瑟琳超过10个百分点。除了华为天线外,我国在3G/4G时期还陆续培育了诸如京信、国人、摩比、通宇、虹信等诸多优秀天线企业,国产天线实现了对海外公司的超越,全面完成了国产替代。

未来,随着5G时代到来,我国通信天线行业既将迎来将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和行业整合机遇,那些与系统主设备商共同研发5G天线、掌握5G天线核心部件的供应商将有望脱颖而出,分享5G网络建设大市场的盛宴。

射频单元

射频单元主要包括收发机、功率放大器、低噪放大器、滤波器、混频器、合成器等。

其中,功率放大器属于半导体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由于5G基站发射功率的大幅增加,未来将显著受益于5G网络建设。目前,国内功率放大器领域最好的公司为由北京建广资本收购的恩智浦RFPower部门,即现今的安谱隆半导体公司。

基站侧滤波器主要包括金属腔体滤波器和介质滤波器两类。相较于4G腔体滤波器为主的市场,5G滤波器有望采用全新技术,将以能实现小型化的介质滤波器为主。目前国内介质滤波器领域的主要厂商为东山精密旗下的艾福电子、风华高科旗下的国华新材料,滤波器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滤波器上游射频金属元器件供应商欣天科技。

另外,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PCB)生产国,射频印刷电路板在4G时代

已基本实现自主可控。2016年,中国PCB总产值达到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5%,成长迅速,产值世界第一,产能集中在华东和华南。

2018年5G产业链国产化机遇分析 可替代市场空间巨大

全球通信用PCB参与者主要包括本土内资厂商深南电路和沪电股份、美资厂商TTM和台资厂商先锋通讯。根据CPCA公布的数据,2016年在中国设厂PCB前十大厂商中包括4家台资、2家日资、1家欧资和3家本土企业。3家本土企业分别是深南电路(第五)、沪电股份(第七)和景旺电子(第十)。其中深南电路和沪电股份均主要经营通信用PCB,2016年两大厂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98亿元和37.90亿元,在通信设备用PCB市场的份额均在30%左右,为该细分行业的两大龙头企业。我国PCB厂商市占率全球领先,且具备5G高频PCB所需的先进工艺技术,有望加速我国5G产业化进程。

2018年5G产业链国产化机遇分析 可替代市场空间巨大

中频和基带单元

对于无线基站的中频部分,目前通信系统主要器件基本依赖进口,国产元器件还未完全达到电信级性能指标需求。未来随着半导体产业的崛起,预计将有逐步替代的机会。

对于无线基站的基带部分,目前国内两大设备商华为和中兴都可以实现自给的调制解调器,但涉及到的处理芯片,包括FPGA、CPU和DSP等主要进口自美国。对于FPGA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通过编程实现不同的功能电路,因此在初期需要借助FPGA通过编程优化网络设备,但当功能稳定后可以通过ASIC进行替代。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5G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