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分析,门槛不断提升、含金量逐年提高

财经 前瞻网 2018-10-30 13:50

一、国家专利门槛不断提升,含金量逐年提高

把外观设计作为专利法的一种保护对象,是我国专利制度的一大特点,这个特点区别于大多数的发达国家,但又比较切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国专利法实施以来的实践证明,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制度对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设计者的创新热情,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增加商品的花色品种,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文化需要,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2018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外观设计专利简要统计数据2017》显示, 2017年,外观设计申请量及授权量均有所下降;这充分说明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完善授权机制,增加了授权门槛,从而提高专利的含金量。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的逐年递增已经表明了我国有相当企业已经不满足于模仿他人的产品外观设计的水平,而是越来越重视依靠自己的独特设计去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

2018年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分析,门槛不断提升、含金量逐年提高

二、地区分布阶梯差异明显,广东遥遥领先

近年来我国国内外观设计专利拥有量稳步增长,尤其京津冀地区和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等国家重点区域专利布局态势良好。按地区划分来看,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较好的沿海地区,广东、江苏、浙江三个地区表现抢眼,分别位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前三,分别拥有16.2万件、10.8万件和8.7万件发明专利;其次是四川地区,拥有量也在3万件以上;其他地区拥有量均小于3万件。

2018年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分析,门槛不断提升、含金量逐年提高

三、技术领域格局较为分散,电气设备领先

从技术领域看,在我国,最重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行业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与国际外观申请排名第一的家具行业有所不同。截至2017年,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的创新活动主要活跃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3个技术领域,连年均保持持续增长。其中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领域最为活跃,截至2017年申请量占比达到15.5%,比第二的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的10.1%高出5.4个百分点,比第三的家具制造业领域的9.3%高出6.2个百分点。综合3个技术领域来看,截至2017年,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总量占同期中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总量的近35%。

2018年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分析,门槛不断提升、含金量逐年提高

四、前十授权人授权量分布,全友家私位于榜首

2017年,在我国国内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全友家私有限公司以1207件专利授权量排在榜首,其次依次是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福迪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都歌世华鞋业有限公司、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朝阳亚运村店、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授权量分别为967件、599件、499件、499件、448件、443件、396件、382件、359件。

2018年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分析,门槛不断提升、含金量逐年提高

近年来,我国企业提出的国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增长缓慢,但是我国企业向欧盟、日本等国家提出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却保持在30%以上。通过局部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有利于开展与欧盟、日本等国家在外观设计专利保护之交流与合作,增强企业的外观设计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