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了,硅谷!东南亚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 纷纷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财经 前瞻网 2018-10-29 17:25

 

别了,硅谷!东南亚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 纷纷开启“复制中国”模式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周日早上11点在新加坡Pasir Panjang区的工业区,阳光透过Habitat的落地窗射进来,这是一家由网上杂货店Honestbee创建的技术超市。

这家占地面积达6万平方英尺的门店规模庞大,顾客们在这里闲逛,浏览着各种进口商品的货架,挑选店里供应的新鲜农产品。

顾客在网上订购的袋装杂货商品由高架输送带运输,直接准备送货。其他在实体店购物的消费者则聚集在自动结账区域(没有收银员)将他们的超市手推车推到传送带上,看着他们的杂货消失在金属门后面进行包装。

在离收银台不远的地方,顾客们在海鲜柜台前排着队,等待选购波士顿龙虾和新鲜的牡蛎,这些牡蛎可以当场剥壳,然后加上碎冰和柠檬片保鲜。

商店的周围分布着各种简便饮食店,提供各种各样的食品,从日本松露煎饼和烤肉到啤酒脆鱼和薯条以及意大利面食。

Habitat是Honestbee上周创立的关于未来超市的概念,它同时也是一家创新实验室,为公司测试未来零售的线上和线下整合策略。这个概念有点像中国的盒马鲜生超市,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运营,这象征着一种更广泛的趋势,即东南亚企业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中国,寻求互联网和技术创新,以推动其商业模式走向未来。

Habitat与盒马鲜生之间的相似之处非常明显:在店里购物还是选择按需送货?可以采用移动支付吗,购买新鲜的海鲜后,还可以选择进行现场加工。

“盒马鲜生进行了新的零售……并为此奠定了基础,但我们正试图对其进行改进,并将自己的观点付诸实践,”Honestbee的 Habitat超市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Pauline Png说。

她说:“我们觉得,线下空间……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关于学习、启发和五种感官参与的活动。”她指出,超市和餐饮区整合在一起,让购物者有更好的体验。盒马鲜生目前将这些区域分开,而且盒马鲜生仍然提供人工收银服务,而Habitat只提供自动结帐服务。

该公司称,此举的目的是“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多感官购物体验中来”。该公司将这种将线上和线下购物结合在一起的购物模式戏称为“新生代零售(NewGen Retail)”

东南亚企业采用在中国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的趋势——比如腾讯控股的微信超级app模式、阿里巴巴的淘宝电子商务模式,以及支付宝为电子商务交易提供代管支付的创新——被毫不意外地称为“复制中国”模式。

这代表着从“中国复制”向“复制中国”的转变。10年前,中国在作为一个新技术强国发展之际,许多中国企业采用了美国老牌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

新加坡Openspace Ventures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Hian Goh表示,中国率先推出的“移动先行”商业模式在东南亚正变得流行起来,因为该地区的互联网连接水平与10年前的中国类似。这些地区的手机普及率都很高,大量的人通过移动互联网直接上网,而在西方,大多数人上网都是始于电脑。

“东南亚科技公司觉得他们有能力向中国的商业模式学习”Goh说。

其他评论人士指出,消费技术在东南亚新兴市场具有广泛应用和很强的吸引力。

新加坡Temasek Holdings旗下风险投资公司Vertex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Chua Joo Hock表示:“许多东南亚初创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中国模式,因为这个地区仍以消费技术为主导,而中国已经证明了它们的模式行之有效。”

他表示:“在某种程度上,东南亚的公司确实应该向中国学习,但显然市场不同……他们应该着眼于中国取得成功的方面、应该预期的利润率,并相应地将其本地化。”

例如,Habitat位于工业区,不具备地理便捷优势。选择这样一个区域的原因是它给了Honestbee实现它的想法所需要的空间,Honestbee的Png说。相比之下,盒马鲜生超市往往位于市中心和购物中心,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便捷,并能在3公里范围内保证30分钟内的送货服务。

可以肯定的是,并非只有亚洲企业在努力开创零售业的未来。在美国排名第一的电子商务企业亚马逊在2016年推出了Amazon Go(无人超市),一个半自动化商店,允许消费者获取他们所需要的商品后直接离开,其中亚马逊使用传感器和摄影机技术来确定购物者购买商品,然后自动从他们的信用卡扣款。但最近在东南亚的推动力显然来自中国。

新加坡移动分类广告平台Carousell在销售二手商品时开创了“快照,清单,销售”模式,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CarouPay,这是其应用程序内的一种支付系统--与支付宝类似,可以充当代管服务。如果买方通过CarouPay付款,则该款项将由第三方持有,直到买方收到该款项后,付款才会发送给卖方。

这种模式与阿里巴巴建立电子商务帝国的战略类似。阿里巴巴在淘宝电子商务平台上推出了支付宝,作为一种支付和托管服务,以提高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任。支付宝的代管服务被广泛认为提高了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人气,因为它增强了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心。

Carousel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Quek Siu Rui表示,Carousell目前只在新加坡的本土市场推出CarouPay,不过该公司正寻求将这一功能推广到其他市场。

Quek说,实现CarouPay的想法是从“首要原则”方法推导出来的,因为托管服务解决了买家和卖家之间信任的根本问题。“在个人到个人买卖过程中,申请托管可以将资金暂时放在一个安全平台上,”他说。

但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作为电子钱包--允许用户存储值,并可以在阿里巴巴整个生态系统服务内使用--不同,CarouPay使用美国支付系统Stripe处理支付,并与当地银行合作,通过数字钱包(如 DBS Paylah和信用卡或借记卡)接受付款。

Quek表示:“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支付行为,我们的支付系统和支持也会因市场而异。”

在Grab和Go-Jek等不同服务领域的东南亚科技公司,也在中国寻找灵感,因为这两家公司的业务范围不仅限于提供叫车服务。他们还将中国科技公司滴滴出行和美团点评分别视为股东。

印尼的Go-Jek已经在国内市场建立了本地服务提供商的地位,提供从食品、杂货到包裹的所有服务。通过Go-Jek应用,用户甚至可以在网上购物,并让司机把他们的网上购物,或书籍和电影票交付给他们。自今年7月以来,位于新加坡的Grab已经将食品配送和随需应变的杂货配送整合到自己的应用中,希望成为用户的“日常应用程序”。

通过这种超级app模型,用户可以在一个主要应用程序访问大量的服务,腾讯微信开创了这个先河。从一个简单的消息传递应用程序消息传递应用程序。从2011年推出的简单消息应用程序开始,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必备的应用程序,不仅提供消息服务,还提供社交反馈、数字钱包和小程序。

Openspace的Goh说,归根结底,最好的企业家是那些愿意迅速适应该地区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商业惯例的人。他表示,得益于强大的政府支持、坚实的基础设施和风险资本的流入,新加坡已成为该地区事实上的创业中心。新加坡也“处于独特的地位”,能够从中国和硅谷吸取经验。

对于那些想引领东南亚进入21世纪的人来说,这有很多利害关系。UOB Group的数据显示,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包括10个东南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8万亿美元。这与中国2006年的GDP规模大致相当。

Goh说:“我们今天的技术和移动连接改变了我们目前与中国10年前水平类似的市场。我的直觉是,我们将在五年内取得非凡的成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