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长时间“树”中概教育股?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10-17 15:17

美股在最近多个交易日中剧烈波动,美东时间10月16日,市场迎来了大幅上涨的行情,与此同时,中概股也受到市场乐观情绪的带动普遍上行,逐渐摆脱美股大跌以及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下调评级的阴霾,中概股中的教育股也开始打破持续将近一个季度的下降格局,重新谋求上升趋势。

日前,中概教育股龙头新东方(美股代码:EDU)被投资机构CLSA提升评级,目前已经是“买入”评级,该机构认为,新东方在公司营收方面表现出了较为稳健的增长,同时此前中国国内有关教育行业的丑闻影响也逐渐衰退,新东方股价目前已经低于其自身应有的估值。此消息一出,中概教育股迎来了整体上涨的行情。

教育股为何“跌跌不休”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主要有10家公司属于教育行业,包括外语教学起步的新东方、针对中小学生教育的好未来(美股代码:TAL)、主营幼儿教育的红黄蓝(美股代码:RYB)、主攻国际学校的博实乐教育(美股代码:BEDU)、上市不久的安博教育(美股代码:AMBO)、源于外企的瑞思学科(美股代码:REDU)、海亮教育(美股代码:HLG)、精锐教育(美股代码:ONE)、朴新教育(美股代码:NEW)和IT职业教育的达内科技(美股代码:TEDU)。

上述10家教育公司几乎无一例外的在2018年第二季度进入股价下跌趋势,其中六月中旬刚刚上市的朴新教育在上市短短三个交易日之后即迎来了连续下跌的行情,到目前为止股价相对最高点已经跌掉超过75%。

美股知名股票分析机构Investor’s Business Daily在最近的中概股分析中明确指出,第二季度中国政府宣布限制国内私营教育机构收购公立学校,同时公立学校要和私营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必须要经过政府审批,这一消息成为中国教育股的走势的分水岭。因为此前以好未来为代表的教育企业,均通过大量吃进公立教育资源实现了自身营收和营业地域覆盖范围的快速扩张;而且这一消息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各个教育企业在之后发布的公司季度业绩报告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收增速下滑或营收预期下调的现象。

目前,Investor’s Business Daily仍未重新看好“中概教育股”的走势。

好未来未必能有“好未来”

早在7月底,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就针对好未来的财务问题发起攻击,并导致公司股价正式进入熊市行情,浑水针对的仍是中概股中普遍存在的盈利虚高问题。

10月15日,分析师Renee Jackson报道称,已经有机构表示,好未来最新一个季度财报方面,每股净收益预期为0.13美元,仅同比增长8.3%,全年每股净收益预期调整为0.62美元。

大部分分析师关注好未来在中国政府下达禁令后能否维持此前的高速增长。分析师Issac表示,原本预期中国政府在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后有望带来婴儿潮,但目前的人口数据显示中国新生儿增加数量有限,尚未达到原来预期的目标值,这会降低好未来在2020年之前的营收增长预期。

有传言称中国政府可能会在2020年进一步放宽生育政策,但这一消息尚未在短线产生利好。

此外,好未来目前仍面临估值过高的窘境。尽管其股价已经从年内高点腰斩,但其市盈率仍在50以上,如果公司无法保持此前的营收增速,其市盈率有可能会和行业龙头新东方接近,回落至40以下,则其股价有可能会跌破20美元。

最新转机

与基本面分析师相对悲观的态度不同的是,技术面分析师纷纷表示,中概教育股可能会迎来短线的超跌反弹行情。

分析师Issac也承认,好未来股价在19.00-22.50美元的价格区间上获得了较强的支撑,短线有机会返回26.37-30.70美元的盘整区间;分析师Will则认为,第二季度股价表现非常稳定的红黄蓝可能会在第四季度迎来上涨行情,因为红黄蓝股价在过去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呈现缩量的收缩三角形整理行情,10月上旬借助美股调整小幅破位后迅速反弹,存在诱空后向上突破的机会,目标可以放到23美元的前期高点附近。

此外,投行对中概教育股的态度开始回暖。除新东方被提升评级外,好未来的股价评级也被机构Macquarie从“市场表现”提升为“超过市场表现”。还有传言称浑水可能会在近期平仓好未来相关的空头仓位,这就有可能形成一波“空头回补”激发的上涨行情。

投资博主WappCap则在文章中指出,安博教育可能会在第四季度领跑中概股,其IT方面的专业教育需求正受到中国国内IT人才需求迅猛增长的提振,而且公司目前资本结构稳定,负债率较低,其目标价可定位10美元以上。

剥极必复,否极泰来,经历过“野蛮增长”之后,中国在美上市的教育股们能不能“争口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