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葡萄酒行业三大发展趋势分析 收购国外酒庄成“热潮”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7 13:30

女性葡萄酒偏好明显,甜酒消费趋势上升,个性化需求明显

相关调查显示,由于中国葡萄酒市场还不够成熟,消费者更愿意为“看起来”有品牌影响力,品质感不错,价格公道的产品买单。从包装上来讲,消费者已经开始厌倦了一张淡黄色的,中间有一座古堡或者一个葡萄园的酒标,而越来越多“看起来”比较年轻时尚的设计包装,特别是在中低价位的产品。

数据显示,女性对于葡萄酒的偏好趋势明显。在2017年微博酒类行业年报中发现,用户的搜索集中在啤酒、白酒与葡萄酒上;但两性差异体现在女性有34.6%的用户对葡萄酒产生偏好,明显高于男性(25.4%)

2018年葡萄酒行业三大发展趋势分析 收购国外酒庄成“热潮”

同时,甜酒消费趋势上升。在葡萄酒的相关搜索关键词中,起泡酒、香槟搜索频次极高,其中起泡酒搜索排名第九,与香槟相关的搜索在前十排名中占据了四个。当前,女性对酒类的个性化需求升级。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促使产品往高颜值高品质发展,不断满足个性化需求,更青睐于甜酒的女性消费者将快速崛起,甜酒市场将迎来春天。

女性葡萄酒消费习惯大数据显示,女性在喝酒的时候关注点并不是品牌,她们购买葡萄酒的时候往往是在超市玲琅满目的酒货架前,选择一款价位在100左右即主流趋势价位段的酒,而且是包装设计非常漂亮的酒。由于葡萄酒品牌还未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有所树立,品牌对于女性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力,对于女性来说,更重要的选择是酒有一定的甜味。

品牌形象对零售购物的影响作用日益明显,业外资本介入、厂商一体化、收购国外酒庄市场动向趋势明显

在全球消费升级的形势下,中国消费者购物呈现高端化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易被品牌所驱动,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对于零售购物的影响作用日益凸显。

葡萄酒正在经历从无品牌向有品牌的转变,消费者看到满墙葡萄酒的时候,从原来只能关注一个酒瓶长得漂不漂亮和看价格,开始真正地去挑选一款适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消费者慢慢会开始选择品牌,熟知品牌,并且开始知道这个品牌下面有几个系列,它们各自是如何细分的。对于葡萄酒来说,品牌的投入很重要,虽然现在这个阶段看上去需要更多的投入且比较困难,但翻倍回报却是可期的。

2018年葡萄酒行业三大发展趋势分析 收购国外酒庄成“热潮”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当前厂商一体化、业外资本介入、收购国外酒庄市场动向趋势明显。

厂商一体化。厂家的核心价值在于“营”,重心是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经销商的核心价值在于“销”,重心是做好仓储,物流和促销等销售方面的工作。将厂商一体化营销的模式、理念、方法的系统组合使用,能够实现厂商共赢,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差异化优势。

业外资本介入。行业外人士涌进葡萄酒行业,并淘汰业内人士;同时也有部分投资葡萄酒的业外资本逐渐渗透进来,酒庄投资热潮疯狂兴起,葡萄酒行业竞争日益激烈。2016年是葡萄酒行业投融资高峰期,近两年资本趋于理性,但可以看到投资呈现“两头大”的局面——资本押注企业发展初期,或是高速成长期。

2018年葡萄酒行业三大发展趋势分析 收购国外酒庄成“热潮”

收购国外酒庄。茅台集团曾以2000万欧元收购了法国波尔多海马酒庄,海昌集团和阳大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续收购了14家海外酒庄,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也已1340万美元的价格购置澳大利亚484公顷的葡萄园。据不完全统计,法国波尔多地区有一百多座酒庄已经被中国人收入,大约占酒庄总数的2%。

2018年葡萄酒行业三大发展趋势分析 收购国外酒庄成“热潮”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