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添两星!中国北斗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已实现关键部件全面国产化

财经 前瞻网 2018-10-16 17:57

 

再添两星!中国北斗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已实现关键部件全面国产化

15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北斗目前已实现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国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道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按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球组网,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

10月15日12时23分,中国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这两颗卫星是中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今年年底前将建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之路。

当天发射的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十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气候条件下,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自主可控方面,强化政策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突破瓶颈环节,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之路。

“在卫星研制过程中,从器件、板卡、单机和在轨使用等多层级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加大应用验证力度,解决了以前国产元器件‘不敢用,不好用,用不好’的问题;在应用方面,在集中组织研发北斗芯片、模块基础上,开展重点行业、区域应用示范工程,我们要求必须使用国产自主芯片、模块、软件产品,通过边建边用、反复迭代,提高了终端产品质量水平。”

今年7月以来,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以每月一次两星的速度加速实施组网,4个月间成功将8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马加庆介绍说,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

“2018年底,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北斗将以崭新姿态、更强的能力、更好的服务,造福人类,服务全球。”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7次飞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