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雀巢转型之路:如何“卖卖卖”和“买买买”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22 17:23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记者 段思琦)连续数年净利下滑后,雀巢今年终于出手。继与星巴克深入合作后,雀巢又宣布出售旗下寿险公司,并表示可能出售旗下皮肤健康公司,出售的理由均是强化核心的食品、饮料和营养健康产品的战略重心。

困局

自2013年起,雀巢销售额增速开始放缓,利润率也降到行业平均水平,自2015年营业额就开始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7年雀巢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4.56亿瑞士法郎、90.66亿瑞士法郎、85.31亿瑞士法郎、71.83亿瑞士法郎。

而同期营收总计分别是918.65亿瑞士法郎、890.83亿瑞士法郎、897.86亿瑞士法郎、901.21亿瑞士法郎。由此可见,2014年迄今,雀巢营业收入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净利润则逐年走低。

由于业绩增长缓慢,马克施耐德在2017年成为了雀巢新一任首席执行官。其上台以后坚持食品饮料的战略核心,围绕着咖啡、宠物护理、婴幼儿营养和水的核心业务,对雀巢旗下业务进行一系列调整。

卖卖卖

今年1月,雀巢以28亿美元的交易金额将在美国的糖果业务出售给费列罗。这部分业务的收益已经从2013年的102.8亿瑞郎,一路下跌到了2016年的86.5亿瑞郎。

9月,雀巢以15.5亿美元将GerberLife格柏人寿保险业务出售给Western&SouthernFinancial Group。格柏人寿专注于青年和家庭保险市场,2017年公司实现了8.56亿美元的营业额,2018年中,公司法定和盈余储备约为2.85亿美元。

9月20日晚,雀巢发布声明,董事会认为子公司雀巢皮肤健康公司未来的增长机会越来越远离集团的战略范围。因此,董事会决定探讨雀巢皮肤健康公司的战略选择,预计在2019年中期完成评估。业内人士预计,雀巢最终出售这块资产的概率不小。

雀巢董事会主席保罗•薄凯在声明中表示:“董事会已再次确认了雀巢营养、健康和幸福生活战略的价值潜力。强化雀巢核心的食品、饮料和营养健康产品的战略重心将为长期的利润增长提供最佳契机,完全符合我们公司的目标。因此,董事会确信探讨雀巢皮肤健康公司的战略选择是为保证本项业务和雀巢股东的最高长远利益。”

买买买

自2017年马克施耐德取代在雀巢任职50年之久的执行总裁包必达后,就一再表示,将把雀巢这家从19世纪80年代诞生起就以牛奶巧克力类制品为主打产品的老牌食品企业业务重心,从目前的“垃圾食品及含糖食品”中剥离,转向“营养、健康和保健类产品”。

2017年12月,雀巢23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天然膳食补充剂公司Atrium Innovations,这一收购帮雀巢增加一批高附加值的保健产品,比如益生菌、基于植物蛋白质的营养品、膳食替代品和多种维生素产品等。

今年8月29日,雀巢宣布获得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永久性全球许可。两家公司将密切合作,共同发展星巴克现有的产品系列,其中包括烘焙研磨咖啡、咖啡豆、速溶咖啡和定量咖啡。该协议极大地增强了雀巢北美优质烘焙研磨咖啡和定量咖啡业务中的咖啡产品组合。

经过多轮调整后,雀巢的业务版图越发集中。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雀巢作为一个跨国公司以及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不断的进行业务重整和整合,反映出雀巢对于全球快消品行业动态的准确把握。从对星巴克咖啡业务的收购可以看出,雀巢对于整个行业的敏感度非常高。

“所以,把不良或关联度不高的业务板块进行剥离,有利于雀巢更加专注于食品以及大健康,我们从产业端、资本端及消费端觉得此举非常好。”朱丹蓬如是说。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联系了雀巢中国相关工作人员,但其并未针对问题置评,称后期有相关信息会予以及时通知。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