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增速放缓 鱼跃医疗上市10年靠电商业务能否重回巅峰?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23 16:02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记者杜丁 实习记者许倍)家用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鱼跃医疗这两年适逢“多事之秋”。先是受管理层调整等因素影响,2017年业绩表现平淡;接着被曝出董事长因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罚等负面消息。

记者注意到,今年也是鱼跃医疗上市第10年,这10年,经历了2012年、2013年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降后,其业绩增速虽有所提升,但仍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

多事之秋

今年5月,鱼跃医疗曝出552万股股份被质押给光大证券,用来解决资金问题。此举被媒体质疑是依赖大举并购而产生的数字增长假象。

资料显示,鱼跃医疗在2015年完成对上械集团的收购兼并,将产品领延伸到医用手术器械、药用贴膏及高分子卫生辅料等新领域。此后,收购动作频繁,2016年收购中优医药,涉足医院消毒感染领域;2017年先后收购德国Metrax GmbH公司、上海仕操洗涤有限公司等。

疯狂并购之后,鱼跃医疗业绩并未明显提升,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却同时大幅上升。有专家指出,这是鱼跃医疗核心竞争力下降,资金流承压巨大的表现。

8月,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因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被罚没近3700万元。在去年7月,吴光明涉内幕交易被调查,当时,其所控股的两家上市企业鱼跃医疗和万东医疗大幅下跌。当年鱼跃医疗业绩平平,虽然营收同比有所增长,但净利增速却出现下滑。

2018年上半年,鱼跃医疗营收22.23亿元同比增长 19.44%,扣非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 15.98%;对比2017 年同期的营收同比增长 30.3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 25.13%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仍有所放缓。

业绩“一波三折”

业绩增速放缓 鱼跃医疗上市10年靠电商业务能否重回巅峰?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制表:中国网财经

不仅是这两年业绩增速出现放缓,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一家上市10年的企业,鱼跃医疗的业绩“一波三折”。

数据显示,以完整会计年度看,从2008年到2017年,鱼跃医疗营收从4.01亿到35.42亿,增长8.83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0.62亿到4.7亿,增长7.58倍。

从业绩增速来看,2008年至2011年是鱼跃医疗业绩增长巅峰期,2008-2010这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60%以上,2011年虽有所下滑,但同比增长仍达到40.73%。

2012年,鱼跃医疗业绩增速出现大幅下降,进入低谷期。数据显示,2012年营收13.12亿元同比增长12.11%,但增速较上年下降了20.32个百分点;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7.81%,增速较上年下降了32.92个百分点。此后两年,鱼跃医疗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均未超过20%,营收同比增长率最低至8.54%,净利润同比增长最低至5.72%。

2015、2016两年间,鱼跃医疗业绩增速有所回暖,但与巅峰期的增速相去甚远。2017年营收35.42亿元同比增长34.14%,净利5.92亿元同比增速为18.45%,但比上年同期净利增速下降18.85个百分点。

业绩能否重回巅峰

尽管十年来业绩起伏不定,但鱼跃医疗目前在行业内仍排名靠前。根据媒体发布的A股26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排名,鱼跃医疗排名第二。在这26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鱼跃医疗、乐心医疗和九安医疗属于家用医疗器械领域。

半年报显示,这3家家用医疗器械公司的净利润均呈现上升趋势,但营收方面,除鱼跃医疗上半年呈现上升趋势外,乐心医疗和九安医疗均有所下降。

对于上半年业绩,鱼跃医疗称是由于公司家用板块电商平台同比增速60%以上,稳居同行首位。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鱼跃医疗家用医疗产品收入占总营收的36.57%,位列各板块第一。有业内人士称,鱼跃医疗2018年能够取得规模化发展,电商业务功不可没。

“现在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鱼跃医疗是有优势的”,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分析道,因为这个市场有品牌的产品非常少,鱼跃医疗是其中之一。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鱼跃医疗虽然占有一定优势,但也同时面临着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格局不断变化引发的竞争挑战、成本和费用不断上涨对管理控制带来的压力等诸多问题,要想重回鼎峰时期业绩也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