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安全事故频发,信用产品服务商助力企业打造“安全防火墙”

财经 亿欧网 2018-09-22 17:40

 

网络安全事故频发,信用产品服务商助力企业打造“安全防火墙”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是一个值得被纪念的年份。

从中国商业发展史来看,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从中国互联网商业元年(1995年)算起,互联网产业已经飞速发展了23个年头。从网络内容、网络社区、网络游戏到电子商务,互联网对于原本商业体系的冲击和变革有目共睹。

从哲学上看,事情都有两面性。互联网产业也不例外。

在我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快捷、高效、海量的服务内容时,网络安全、网络隐私、网络黑客、网路犯罪也时刻见诸报端。新模式、新场景呼唤新型网络安全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滴滴打车、美团点评、58到家等众多新兴经济模式、商业场景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时刻高悬在这些企业的头顶。

尤其在近期,滴滴打车深陷网约车安全漩涡,表面看是其业务线条受影响,长远来看,对企业IPO进程、商誉形象、整体估值都会造成巨大伤害。由此可见,“泛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众多独角兽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事实上,从国家层面、央行层面也已经深刻意识到征信体系建设对于国家健康、平稳、安全运行的重要性。2018年年初,百行征信终于“靴子落地”。于此同时,更多的基于多元化数据和先进的大数据算法,对各行业提供定制化或标准化信用模型,量化个人及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程度的第三方服务商也迅速跑步进场。

从百行征信定位看,其更多的是对目前市场上金融数据进行整合,这就为第三方服务机构留下了一定的生存空间。除了金融数据外,更多的行为数据、轨迹数据、通讯数据、社交数据、司法数据、医疗数据、交通数据都有非常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第三方信用产品迎来发展契机

近期,金融监管政策持续趋严,金融与科技的分化越来越明显。非持牌机构目前纷纷转型技术服务商,切断和金融业务的直接关系,更多心思开始专注技术输出。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学技术等综合实力上是领先于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在做事情的灵活性和对市场敏锐度上,更是“船小好调头”。

从同盾科技、百融金服、邦盛科技、氪信科技,再到ZRobot、白骑士、魔蝎科技,近百家公司开始争抢金融风控、金融反欺诈、金融数据服务、信用服务的蓝海市场。

行业人士认为,“虽然国家层面目前已经成立了百行征信,但是从大家目前的配合意愿上来看,还都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处境。事实上,大家谁也不愿意把最核心的数据资产白白做奉献”。

另一层面,目前可行的一套解决方案是“大家不愿意贡献白名单,但是对于黑名单是非常愿意拿出来共享。当所有黑名单都集中在一个池子里,这时候大家调用数据时相当于在池子里进行‘撞库’操作,如果是黑名单用户大概率就会直接被企业过滤掉。”

相比于官方半公益半市场化的身份,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入局这一领域就“顺理成章”。

近期,信用产品服务商ZRobot推出了新的产品:安心查,这是一款主要针对服务业的司法背调类产品,可以为企业提供司法、借贷、涉黑维度的背调查询。

1、在数据来源方面,安心查主要从自有黑名单数据、借贷数据、司法数据。

2、在产品内容方面,安心查主要提供欠款查、失信查、司法查。

3、在服务对象上,更专注于家政类、网约车、快递企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ZRobot推出的安心查产品是基于对互联网产业细分行业的业务理解上,综合大量行业数据,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形成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数据维度及强化后的特征标签,更精准的反映用户的“真实面貌”供企业方参考决策。

B端企业接入ZRobot安心查产品,可以从最基本的准入机制上为企业安全筑一道防火墙。

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被普遍看好,但是基于数据本身的敏感性、安全性、隐私性,大数据的开发、二次加工、合法交易等目前监管政策尚不明确。因此,将数据“量化、标签化、特征化”是行业通用的解决方案。

未来,随着海量、多元、优质的数据持续沉淀,信用类产品的边际成本会逐渐下降,其服务效率、实力和能力也会相应提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