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登上互联网舞台,你该如何选择?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9-09 14:54

 

养老目标基金登上互联网舞台,你该如何选择?

继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FOF)率先发行之后,中欧、泰达宏利两家基金公司也开始启动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

9月6日,泰达宏利基金和中欧基金同日发布公告,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以下简称“泰达宏利养老FOF”)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以下简称“中欧养老FOF”)将于下周一(9月10日),正式通过直销、银行、第三方等多个渠道铺开发售。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债市表现稳定,股市出现历史上较低估值位置,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是发行运作养老目标基金是较好的时机,而A股市场也将再次迎来长线资金。另外,获准发行的“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两种目标基金至此都已出现,投资者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状况仔细选择。

首度登上互联网舞台

养老目标基金从申报到受理、反馈,再到产品获批至发行,前后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可谓进展神速。华夏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更是在8月28日饮下头啖汤,依托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子公司华夏财富发行销售。

另外,此次新发行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在销售渠道上与华夏基金的仅在直销渠道不同,将通过直销、银行、第三方等多个渠道同时铺开发售,标志着银行和第三方等渠道的相关筹备工作已逐步完成。时代财经了解到,上述两只新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在第三方渠道方面均主要选择在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和腾讯的理财通。

至此,酝酿已久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终于登上了互联网舞台。蚂蚁金服方面告诉时代财经,支付宝上的“养老”专区在9月7日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认购、查询、投教等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另外,除“泰达宏利养老FOF”和“中欧养老FOF”外,蚂蚁财富也在与其他基金公司做相关产品测试、对接,后续首批其余12只不同类型的养老基金也将陆续登陆养老专区,给投资者提供更丰富、多样的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各家银行系统改造进度不一,故而有部分公募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发售日期可能延迟到10月份。

选哪种养老目标基金?

目前,市面上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即按退休日期选择的“目标日期型”,和按风险偏好选择的“目标风险型”。据统计,在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风险型”基金仅有5只。

根据泰达宏利基金和中欧基金发布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欧养老FOF”是由投资者根据自身退休日期而定投的基金,属于典型的目标日期型,主要针对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人群,权益投资比例会随着2035年的临近而逐步降低;而“泰达宏利养老FOF”则属于目标风险型,投资于权益类资产(风险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50%,处于中等风险水平,这也是首批采用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FOF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也就是说,随着“中欧养老FOF”和“泰达宏利养老FOF”的发行,“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两种基金均已登场。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与商业养老保险有所不同,对投资者资格没有过多的限制,只要是年满18岁的合格投资人都可以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但投资者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状况仔细选择基金类型。

“目标日期基金”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已经发售的“华夏基金”就是为2040年前后退休人群“量身打造”,而“中欧养老FOF”就是为2035年前后退休的投资者设置。

可以推算,设置的退休年份为“2035”的基金,适用于出生在1975年左右的投资者,而退休年份为“2040”的基金,更适用于出生在1980年左右的投资者。

此外,“目标风险基金”则是基于投资者有特定风险容忍度而设计的产品,投资者可在自身风险允许范围内,选择风险等级与自己匹配的目标风险基金。这类产品适合较为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清楚自己风险偏好的青壮年。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