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部委部署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严打高定价大折扣等行为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10-01 19:45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记者 李玥)国庆节即将来临,节日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国庆期间是市场价格发生异常波动、价格违法行为的多发期,因此,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多个相关部门进行了紧锣密鼓的部署,保供给,稳物价,严打高定价大折扣等行为。

发改委:加强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调控

依据往年的经验,一到节假日,消费市场就进入了火爆阶段,禽肉蛋奶、蔬菜水果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各级发展改革、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调控,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发改委要求,重点加强猪肉市场保供稳价,提前做好产销对接,必要时及时投放冻猪肉储备、对流通环节进行补贴,确保猪肉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加强粮油市场价格调控,大中城市要落实好小包装成品粮油政府储备制度,确保必要储备规模,一旦出现市场异常波动苗头,及时组织投放。可能遭遇恶劣天气影响的地方,要统筹做好重要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

此外,发改委还要求,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捆绑销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严打景区不规范收费行为

国庆是旅游黄金周,七天长假,很多人会选择走出家门出去看看。景区、酒店、交通等行业都会进入旺时。但从往年节后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对相关行业收费乱象的吐槽、投诉情况严重。

今年,市监局作出指示,重点查处国有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依法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价格违法经营者,确保两节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市监局还要求,高度重视应急监管,积极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借助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做到监管精准定位、举报实时处理。对举报量增多、反映集中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中消协:婚宴喜庆需防霸王条款

除了旅行、聚会,国庆也是新人举办婚宴的高峰期。人生大事,新人们都希望有一个完美的婚宴,与亲朋好友共享喜悦。正是抓住了消费者这种心理,婚宴消费中的“霸王条款”现象就顺理成章的出现了“抬头”趋势。

所谓“霸王条款”主要体现在:一是除了正常餐饮收费外,酒店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场地费、设备费等不合理费用;二是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强迫消费,如指定婚庆公司、规定预订桌数、婚礼当日只能加桌不能退桌等;三是规定餐前全款结账。一般商业惯例是餐后付款,如在餐前付款,消费者就会丧失主动权,出现问题想要维权会很被动。

中消协发文提醒准新人们,预订婚宴前一定要仔细考虑各种细节,事先与商家协定好双方要承担的责任,以免给本该热闹喜庆的结婚典礼增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遗憾。

上海市、安徽省、四川省、江苏省等地也分别进行了相应部署安排,保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群众过好节日。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