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认怂!马斯克与SEC和解:卸任董事长留任CEO 缴纳2000万美元罚金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2 15:05

 

认怂!马斯克与SEC和解:卸任董事长留任CEO 缴纳2000万美元罚金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其私有化计划的失败达成和解。这位亿万富翁仍将继续执掌特斯拉,但需放弃董事长头衔,并被处以巨额罚款。

SEC的执法行动给始于8月初的一场传奇划上了句号。当时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他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资金,可以对特斯拉进行大规模的私人收购。SEC指控称,马斯克这样做是发布了“虚假和误导性”的声明,并且没有恰当地将公司重大事件告知监管机构。

SEC主席Jay Clay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件事重申了我们以披露为基础的联邦证券法所体现的一个重要原则。”

Clayton补充说:“具体来说,当公司和公司内部人士发表声明时,他们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努力确保这些声明不存在虚假或误导性,不遗漏合理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时会认为重要的信息。”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仍有待法庭批准,马斯克还将支付20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并至少在3年内辞去董事会主席的职务。此外,SEC对特斯拉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预计特斯拉还将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并对公司治理进行全面改革。

监管机构上周六表示:“马斯克在2018年8月7日发推特表示,他可以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相对于当时的交易价格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溢价——这笔交易的资金已经得到了保障,剩下的唯一不确定性是股东投票。”

然而,“事实上,马斯克知道潜在的交易是不确定的,并且会受到许多意外事件的影响。马斯克没有与任何潜在的融资伙伴讨论具体的交易条款,包括价格,他关于可能的交易声明实际上缺乏充分的基础。”

在马斯克宣布这一惊人消息的当天,特斯拉的股价飙升了6%以上,这让这位亿万富翁过去曾与之剑拔弩张的悲观投资者们猝不及防。

“历史上最快的和解案”

周六宣布交易的速度之快令人震惊。据报道,SEC和特斯拉之间的临时和解于周四破裂,导致监管机构立即提起诉讼。

里士满大学(University of Richmond School )法学院法学教授Carl Tobias表示,这很可能是“证交会历史上最快的和解案”,让双方都能表面上取得胜利。

据Tobias说,看起来“双方最好妥协,不要拖延这场纠纷。通过放弃一些东西,能让所有人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Tobia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CNBC表示,由于证券监管机构经常被批评没有对公司实施更严格的监管,特斯拉和解案让SEC看起来像是“一个保护股东的严格执行者”。“马斯克/特斯拉继续经营着一家成功的公司,也许将来会表现得更好。所有这些都节省了诉讼成本,也避免了长时间诉讼可能带来的负面宣传。”

在纳斯达克交易的特斯拉股价周五收盘时下跌约14%至264美元,因华尔街开始对该公司筹集所需资金的能力感到担忧。与此同时,该公司债券最近一直在下跌,到2019年3月将有13亿美元的债务到期。

上个月,《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一篇广为传播的采访中,马斯克详细讲述了自己运营特斯拉的个人“痛苦”经历,敲响了警钟,并引发了有关特斯拉董事为他安排二把手的讨论。与此同时,源源不断的员工和高管离职加剧了内部动荡。

马斯克在Twitter上大量发文,给他个人以及他创建的公司带来了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在和解指控时,监管机构指责特斯拉没有对马斯克的Twitter施加更多控制。

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SEC今天还指控特斯拉未能要求对马斯克的Twitter内容进行披露控制和相关程序,特斯拉已同意就这一指控达成和解。”

该机构补充称:“这些和解协议有待法庭批准,将导致特斯拉进行全面的公司治理和其他改革——包括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一职——以及马斯克和特斯拉支付罚款。”

马斯克与做空者(即押注特斯拉股价下跌的投资者)之间的激烈口水战,是他首次提出特斯拉走向“黑暗”的想法时提到的原因之一。在与马斯克达成和解后,SEC表示,预计特斯拉董事会将“监督”其创始人与投资者的沟通。

SEC执行部门联席负责人Steven Peikin在一份声明中补充称:“这项决议旨在防止市场进一步混乱,并对特斯拉的股东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