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8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近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超112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10 19:40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 据山西工商局网站消息,山西近日发布《2018年8月份全省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暨消费提示》。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75件,同比增加28.04%。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19万元,争议金额217.84万元。

以下为原文:

一、概况

2018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75件,同比增加28.04%。其中,咨询4321件,同比减少8.14%,占受理总量的44.66%;投诉4656件,同比增加91.84%,占受理总量的48.12%;举报698件,同比增加64.24%,占受理总量的7.22%。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19万元,争议金额217.84万元。详见下图:

山西8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近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超112万

二、投诉情况分析

2018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4656件,其中商品类投诉2489件,同比增加106.73%,占投诉总量的53.46%;服务类投诉2167件,同比增加77.19%,占投诉总量的46.54%。

(一)商品类投诉

2018年8月份,全省2489件商品类投诉中,热点排名前三依次为食品、家居用品类、交通工具类。详见下图:

山西8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近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超112万

(二)服务类投诉

2018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2167件服务类投诉,数量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交通运输服务类、销售服务类、餐饮和住宿服务类。

山西8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近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超112万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18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举报698件,主要违法行为集中在广告违法行为、无照经营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分别为136件、108件和99件。

山西8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近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超112万

四、消费提示

大学生消费者选购电子产品须知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电子产品迎来“开学季”。“凭录取通知书优惠购机”“购手机赠礼品”等各种优惠套餐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其中尤以即将远赴异地上学的准大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数码产品种类繁多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为此,提示大学生消费者选购电子产品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理性科学消费。要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对经营者在开学前的进行各种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的促销活动,需理智理性对待,不要被商家打折促销或赠送礼品等活动所诱惑,而购买一些不适用或暂时不需要的商品。若需要购买,一定要了解商品打折减价的原因,并当场查验货品确认后再付款。

2、电脑配置要看清。选购组装电脑时一定要注意硬件配置,防止商家掺杂使假、以次充好。

3、慎重对待商家承诺。选购商品时,不要盲目轻信服务人员的口头承诺,同时还要索要有关电脑性能方面介绍的宣传单等书面材料,以便事后维权。

4、价格货比三家。选购电子产品时,多跑几家,尽量去一些口碑好的知名商场、电器连锁店购买。

5、索要购物凭证。消费者一定要索要购货发票并仔细查看与核对发票所载明的电脑品牌、型号、配置、价格、购货时间等信息是否与自己购买的商品相一致。

6、赠品、促销产品也同样享受国家“三包”规定。

7、选购商品前,消费者应对国家的“三包”规定有个大概的了解。例如,一般商品的“三包”有效期为1年,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选择退货、换货或维修;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选择换货或维修;超过15日仍在“三包”有效期内,发生性能故障,则进行免费维修。维修两次,仍无法使用的,凭维修记录和证明,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薛瑞蓉)

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

2018年9月3日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