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家A股公司瞄上微信自媒体:成立3年的苏州梦嘉值不值31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9-18 18:52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记者刘小菲 实习记者马雨筱旭)继美盛文化、瀚叶股份、拉芳家化之后,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高价收购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

9月11日晚间,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3.4亿现金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75%股权,以此计算,苏州梦嘉整体估值达31.20亿元。

利欧股份拟23.4亿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利欧股份是一家以机械制造和互联网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而此次收购的苏州梦嘉,则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涉及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积累订阅用户约2.8亿名。

谈及跨界收购原因时,利欧股份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扩充公司数字营销业务版图,有助于开拓新媒体渠道,提高流量变现能力。”

此次收购在二级市场上受到投资者追捧,上述公告发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利欧股份涨停。但随即利欧股份接连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两封问询函,要求对苏州梦嘉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标的公司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和合理性、标的公司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情况等事项做出书面说明。

据了解,利欧股份此次收购交易金额23.40亿元,以2018年承诺业绩的12倍市盈率估值;在业绩对赌部分,转让方向受让方确认并保证,标的公司2018-2020年度实现年度审核税后净利润应分别不少于2.6亿元、3.6亿和4.5亿元。利欧股份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苏州梦嘉75%股权,折合注册资本金100万元,这意味着苏州梦嘉每1元注册资本售价2340元。

对于上述业绩承诺是否有信心实现,利欧股份方面并未正面回答中国网财经记者的提问,其工作人员只是强调,目前双方只是签署框架协议,最终成交价、以及此次交易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利欧股份的公告中,并未对苏州梦嘉此前经营业绩进行披露。

公众号粉丝如何转化成用户成盈利关键

4家A股公司瞄上微信自媒体:成立3年的苏州梦嘉值不值31亿?

近年A股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平台情况(数据来源:启信宝)

事实上,利欧股份并不是第一家高价收购自媒体平台的上市公司。今年4月,主营网络游戏研发、影视策划、农药原料药生产与销售等业务的瀚叶股份,在停牌近半年后宣布拟以38亿元收购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量子云100%股权。据悉,量子云旗下拥有981个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了2.4亿,内容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体娱等诸多领域。

2016年,拉芳家化作为主要出资人在珠海成立拉芳易简新媒体产业基金,重点投资新媒体、家化、消费品、互联网+等行业;2017年,拉芳家化以1.095亿元的价格收购宿迁百宝20%的股权;资料显示,宿迁百宝主营母婴、女性自媒体社群和电商业务;今年5月,拉芳家化拟出资3440万元收购蜜妆信息26.8%的股权,以此倒推,蜜妆信息估值约为1.28亿元。据了解,蜜妆信息主营业务为新媒体原创内容运营、自有彩妆品牌“MeetDay”的品牌管理和运营,号称有600多万的粉丝。

此外,从事动漫服饰开发、生产和销售的美盛文化,也曾在2016年底以2.18亿元收购星座类微信公众号“同道大叔”72.5%股权。据了解,同道文化成立于2015年4月,也就是说,该公司成立两年内估值就达到3亿元。通过这笔交易,同道文化创始人、网红“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直接套现约1.78亿元,卸任同道大叔CEO并赴美盛文化任副总裁。

至于高价收购自媒体平台原因,上述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或变现能力”。广州甜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欣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两三年前,自媒体盈利愈发困难,广告品牌除了关注公众号的粉丝量和阅读量,还关心传播的正面效果和带来的销售收益”。

品牌营销专家李婷则告诉中国财经记者:“这些微信公众号粉丝如何转化成用户,才是摆在收购方面前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