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永:独角兽企业为全球IPO放缓注入一剂强心剂 香港IPO市场势头强劲

财经 前瞻网 2018-09-29 22:04

 

安永:独角兽企业为全球IPO放缓注入一剂强心剂 香港IPO市场势头强劲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贸易问题持续打击着投资者的热情,导致2018年前9个月(2018年初至今)全球IPO数量下降至1000宗。这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18%。2017年初至今的首9个月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然而,尽管增速放缓,但2018年至今的IPO活动仍高于10年平均水平,全球IPO市场筹资1451亿美元,同比增长9%。

与2017年第三季度相比,2018年第三季度(302宗IPO,所得款项471亿美元)的交易量减少了22%,所得款项增加了9%。在2018年初至今,科技、工业和医疗行业是全球IPO数量最多的行业,它们共参与了468宗IPO(按交易数量计算占全球IPO的47%),筹资总额为629亿美元(占全球收益的43%)。此外,2018年第三季度独角兽企业(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称谓)IPO数量的增加,推动2018年上半年全球IPO收益较2017年同期增长9%。

安永全球及EMEIA(欧洲,中东,印度及非洲) IPO负责人Martin Steinbach博士表示:

作为一年交易本应最平静时期,全球IPO市场感受到了地缘政治紧张、贸易问题以及英国即将退出欧盟的影响,但第三季度没有辜负人们的预期。然而,如果以2018年上半年为风向标,独角兽企业IPO数量的上升将推动2018年下半年的全球IPO进程,我们预计2018年全球IPO收益将超过2017年。然而,2018年的总交易额可能低于2017年。

美洲IPO势头增强

美洲IPO活动在2018年初至今仍保持强劲,交易收入增长41%至510亿美元,交易数量增长27%至195宗。美国在2018年第三季度共进行了47宗IPO,募资金额为119亿美元,比2017年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150%和31%。

美国IPO的首日平均回报率约为15%,IPO后的当前股价平均上涨28%。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美洲IPO交易中,跨境交易占31%(18宗IPO),这表明人们对美洲交易所的信心有所增强。

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在2018年初至今全球收益排名前三,而相较于2017年初至今,墨西哥证交所(Mexican Stock Exchange)在2018年初至今的收益同比增长70%,达到29亿美元。

安永美洲IPO市场负责人Jackie Kelley表示:

“美洲IPO活动依然强劲,今年以来交易数量和收益都在增长。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依然稳固,其动力主要来自IPO后的股价表现,这让投资者参与其中,并吸引更多的发行者入市。在我们为11月的中期选举做准备、围绕税收改革2.0的大量讨论仍在继续之际,我们可能会看到,在2018年结束之际,美国市场可能会有所缓和。然而,近几个月来私募和风投支持的IPO潮可能预示着,随着2019年的到来,独角兽公司将大量涌入市场。”

亚太地区受益于中国香港的大型交易

在亚太地区,尽管该地区的经济活动正在降温,但中国香港仍处于领先地位。中国香港的IPO市场在2018年第三季度无论是交易数量还是收益都经历了大幅飙升,在2018年第三季度,占IPO交易总量的18%及全球收益的49%。今年7月,三家大型IPO(其中两家是独角兽公司)创下了月度IPO的纪录,成为本季度全球最活跃的证交所。中国香港也是全球第二大最受欢迎的跨境IPO目的地。

日本在2018年第三季度继续表现良好,IPO数量为28宗,较2017年第三季度的17宗明显增加。今年迄今为止,日本的IPO规模和收益分别较2017年同期增长14%和36%。

在亚太地区,投资者对IPO的兴趣总体保持不变,尽管IPO数量下降了31%,但2018年初迄今的IPO收益仍较2017年同期增长16%。按照交易数量和收益计算,2018年初迄今最活跃的10家交易所中,有5家来自亚太地区。

安永亚太IPO负责人Ringo Choi表示:

“在一个通常比较平静的季度,亚太地区却经历了一些令人兴奋的IPO活动,我们看到了新上市规定对香港IPO市场的积极影响。然而,IPO活动也受到加息和投资者寻求利率驱动投资的负面影响,这种趋势可能在2019年继续下去。随着2018年第三季度亚太交易所少数独角兽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我们已经看到独角兽公司从“婴儿期”走向成熟期。由于一些公司选择加快IPO时间,从而利用目前的估值,我们可能会看到独角兽企业和大型IPO推动2018年的IPO收益超过2017年的水平。

EMEIA的活动因上市推迟和地缘政治变化而降温

在EMEIA地区,交易量和收益较2017年第三季度大幅下降。EMEIA 2018年第三季度的IPO活动在交易数量和收益方面分别比2017年第三季度下降48%和85%。EMEIA 2018年初至今IPO活动也有所下降,与2017年初至今相比,交易量和收益分别下降了11%和24%。不过,按IPO数量计算,该地区IPO所占份额增加了33%,是全球第二大、可持续的IPO市场。

EMEIA主要市场IPO的首日平均回报率约为12%,而当前IPO后的表现平均增长25%,表明投资者对那些上市的IPO仍有信心。

尽管该季度业绩平平,但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十大交易所中,EMEIA在交易数量方面仍占据三个席位(印度、意大利和英国),在收益方面占据两个席位(印度和英国)。

尽管持续的政治稳定和积极的经济前景增加了印度IPO活动,但2018年第三季度的表现并没有持续下去,过去两个月,印度IPO后股价大幅下跌。

Steinbach表示:

尽管EMEIA的IPO市场感受到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贸易问题以及英国即将退出欧盟的影响,但在2018年第三季度,欧洲大陆的任何一家股票交易所都没有达成大额交易,这令人意外。然而,尽管IPO活动可能低于去年同期,但投资者的兴趣依然强劲,因为首日交易和IPO后的表现都超出了预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