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斯克即便与SEC和解 也不排除司法部提起刑事诉讼可能

财经 前瞻网 2018-10-03 20:31

消息人士周五表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可能会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SEC已经起诉他,试图把马斯克从电动汽车制造商的领导层中赶走,但马斯克准备在法庭反击SEC的欺诈诉讼,股票暴跌约14%。

特斯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直接参与其产品开发和技术战略的几乎所有细节,并被誉为亏损公司筹集资金能力的推动力。

特斯拉债务违约保险的成本上升至周四以来的最高价,而股价暴跌吸引了新的卖空者,这些卖空者一向唱衰特斯拉。根据S3 Partners的消息,卖空者仅在周四就获得了12.7亿美元的账面利润,该公司表示特斯拉最近重新获得美国最多卖空的头衔。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四指控马斯克在8月份发布虚假和误导性信息,内容关于他现在放弃了将公司私有化的计划融资,并表示正在寻求将驱逐去管理层或者董事会。

这位亿万富翁的企业家说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公司董事会表示支持他。

据知情人士称,《华尔街日报》周五报道说,马斯克认为他与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达成了了口头协议,将特斯拉私有化。

马斯克即便与SEC和解 也不排除司法部提起刑事诉讼可能

图片来源:Reuters

马斯克上个月在一篇博客中表示,他在7月31日与基金董事总经理会面时“毫无疑问,与沙特主权基金的交易可能会被取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其诉讼中表示,马斯克与该基金之间的会面“缺乏对拟议的私人交易最基本条款的讨论。”

根据周五的报道,47岁的马斯克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解的最后一刻放弃,和解协议要求他两年内不在公司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并支付象征性的罚款。

但由于没有被授权公开讨论此事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虽然马斯克已准备好接受审判,但他仍然可以解决。他们没有讨论可能的条款。

CNBC报道称,马斯克拒绝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协议,协议要求放弃担任董事长职务,而福克斯商业网络报道称马斯克已被提出临时禁止担任首席执行官。

特斯拉投资者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系统的投资组合经理艾莎莎·马斯塔尼说,她担心董事会有能力监督马斯克和公司,并且她对改变特斯拉的董事会表示欢迎。

“我认为这个董事会是孤立的,充满了冲突;这是公司治理不善的典型代表。”她说。

投资顾问Cornerstone Capital的研究主管约翰·威尔逊表示,董事会还缺乏可以接替马斯克的董事。 “但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对特斯拉的投资是对埃隆·马斯克的投资。”他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已经聘请了Brown Rudnick的斯蒂芬·贝斯特,后者在内幕交易案中成功为互联网亿万富翁马克·库班辩护。据知情人士称,他还聘请前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的美国助理检察官Chris Clark为此辩护。

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评论有关和解报道。

一位了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知情人士周五表示,SEC的民事诉讼或可能的和解,并未排除司法部的进一步行动,司法部有更高的证据标准可以作出刑事诉讼。

司法部拒绝发表评论。

在之前针对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的欺诈案中,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与该公司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姆斯达成和解三个月后,司法部提起刑事指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会延迟其对司法部的诉讼。”律师事务所Goody Counsel首席执行官兼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律师Teresa Goody表示。

未来充满不确定

至少有五家研究公司称马斯克可能不得不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诉讼后辞职。

CFRA分析师加勒特·尼尔森说:“我认为拒绝和解提议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一些分析师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行动是与当局、卖空者和其他投资者就马斯克的行动进行法律纠纷的开始,这可能会让特斯拉付出沉重代价。

在过去的一年中,马斯克不计成本地提高Model 3轿车产量,推动公司在盈利边缘游走。

电动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称,特斯拉已经生产了51,000辆Model 3,并在本季度剩下几天,达到了50,000到55,000辆Model 3的目标。

“最重要的是,他所做的行为是愚蠢的,这是错误的,我不认为他会被赶出去。”一位特斯拉大型投资者表示,由于情况的敏感性,他不愿透露姓名。

“我猜他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如果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他离开董事会,我不会感到惊讶。”

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研究主管Ihor Dusaniwsk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看到特斯拉新增数十万股卖空。

他表示,特斯拉股票的短期利息总额接近102亿美元,其中超过3310万股卖空,约为其浮动股票的26%。

股价下跌13.9%至264.77美元,特斯拉的市值蒸发约70亿美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为8月7日动荡的两个月划上了句号,当时马斯克告诉他超过2200万的Twitter粉丝,他可能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得到保障”。

监管机构指控马斯克“知道或鲁莽地不知道”他的推文是错误的、具有误导性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