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洗牌背景下,部分网贷平台重启IPO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9-08 13:22

网贷行业遭遇调整期的负面影响余波未尽,一些平台却已经在筹谋上市了。近日,中国汽车金融科技平台富勤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书,拟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富勤金融是自今年8月以来国内第三家公开申请上市的平台,其余两家是微贷网和小赢科技。在监管下发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各地纷纷进入新一轮整治的背景下,网贷平台重启上市计划时机是否合适,又能否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重启IPO

据招股书显示,富勤金融股票代码“FQJR”,宝德证券(BousteadSecurities)为IPO独家承销商。富勤金融拟发行200万股至350万股的普通流通股,发行价区间为每股5美元到6美元,计划募资总额为1000万美元至2100万美元。

业绩方面,富勤金融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勤金融营收为1781.94万美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净利润58.89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266.07万美元。

或许受大环境影响,富勤金融逾期率提升明显。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勤金融项目拖欠率还维持在0.65%的水平。但在富勤金融官网上,截至2018年8月31日,其项目逾期笔数达到3952笔,项目逾期率高达16.95%。

同样于近期计划IPO的小赢科技,其旗下网贷平台小赢网金在风控方面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据官网数据,截至今年08月31日,小赢网金累计借贷金额706.86亿元,累计借贷笔数6360881笔,尽管逾期金额及笔数均为零,但小赢网金累计代偿金额达到20.66亿元,累计代偿笔数6012185笔。据悉,代偿指的是因借款方违约等原因而第三方代为偿还所借金额。

业绩方面,作为上市主体的小赢科技今年上半年净收入18.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5.3亿元,2018上半年撮合贷款总额为199亿元。

在同一批公开上市计划的企业中,微贷网是最早递交招股书的网贷平台。2018年8月10日,微贷网正式向SEC提交IPO上市申请文件,拟计划募集资金1亿美元。据招股书披露, 微贷网2017年净营收为35.454亿元人民币(约合5.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3%。截至2018年6月30日,微贷网的净营收为18.833亿元人民币(约合2.846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的15.686亿元相比增长20.1%。

运营数据上,微贷网同样并未公布逾期数据,而是以代偿的形式呈现。据官网,截至2018年8月31日,微贷网累计交易总额2025.36亿元,累计交易笔数4792001笔,累计代偿金额为10.69亿元,代偿笔数19275笔。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拟于近期上市的平台在营收方面增速较快,但与此同时,受网贷行业调整期负面因素影响,各平台在风控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上市仍存风险

更值得关注的还有平台的上市时机。一方面,网贷行业刚刚经历大洗牌,整体交易规模在不断下降,逾期率居高不下;而另一方面,监管出手整治,行业进入新一轮检查、整顿周期。在此背景下,对于拟 IPO的平台来说,风险与机遇并存。

从上市目的来看,提前计划更能抓住先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潘瑾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估值的泡沫会逐渐破灭,无论从资本的长远利益还是眼前的现金价值来看,早日上市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在当前环境下,上市还有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信心的作用。

政策环境的优化也为上市创造了前提条件。2018年8月1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正式下发,新一轮网贷自查整改周期开启,相对明确与统一的监管要求,为平台整改工作确定了方向,也为上市营造了可行性的环境。

“相对明确、统一的监管政策对于平台上市是有利因素,平台有法可依,有一个明确的整改方向,能够以一种更加规范,更加符合监管合规要求的形式来稳健运营,迎接上市;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监管政策的明确,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平台运营的规范性,可持续性更加有信心,从而有利于平台上市。”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说。

不过问题清单的下发并不意味着政策风险的降低。陈嘉宁认为,对于互金平台这种新业态,虽然监管越来越完善,但由于尚处发展早期,相较其它业态而言不算成熟,故不排除后续在监管政策方面,还会有持续的波动与变化。

除了政策风险外,平台上市更需面对的是来自市场整体下行的压力。网贷行业在经历此前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后,坏账率上升、交易规模骤降已成众多平台普遍面临的难题,这类负面因素有可能成为平台上市路上的障碍,进而影响到资本市场对网贷平台的认可。

“行业负面因素确实会影响到平台的盈利性以及经营的稳健性与可持续性,最终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平台的估值,甚至平台是否能成功IPO。”陈嘉宁告诉时代财经,不过具体的影响成都还要看后续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投资者对于整个行业的信心恢复情况。

潘瑾健则认为,来自市场的风险会持续存在。凡是涉及金融业务的风险,都不会因为上市而发生转移,但可能因为上市而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去化解风险,但如果本质上风险无法化解,上市平台同样会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