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货币贬值 也门经济在劫难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4 13:56

 货币贬值 也门经济在劫难逃

经济状况持续恶化,2400万人口中近一半无法获得充足食物,对也门来说,这是常态。截止到9月3日发稿时,美元汇率对也门里亚尔已经逼近1:250,但黑市早已跌破1:480。也门信息部长于9月2日宣布,暂停进口包括汽车在内的奢侈品,以支撑陷入困境的本国货币里亚尔。

上周日,也门南部城市亚丁发生骚乱,数百名示威者抗议经济状况恶化和货币贬值,迫使当地商店和政府办公室关门。随后,也门信息部长9月2日晚间发表声明,将公共部门员工的工资提高30%,包括养老金领取者和承包商。

内战以来,也门里亚尔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朝不保夕的汇率让商家不得不提价出售商品,飞升的物价使许多百姓无力负担,而外汇储备的减少,也门央行难以支付公共部门的工资。

“也门”一词源于阿拉伯语,意思是“成为幸福的”。讽刺的是,由于地处红海、亚丁湾的战略要冲,纷飞战火让也门沦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1991年海湾战争和1994年内战使国民经济严重倒退,2015年爆发的内战更是让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国民经济雪上加霜,2013年也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132美元,到2016年8月,持续16个月的内战造成逾1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断崖下跌至432美元。

2016年8月,世界银行、联合国、伊斯兰发展银行和欧盟曾共同发布一份《损失与需求初步评估》的联合报告,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也门内战造成的破坏已经达到70亿美元,而生产制造与服务业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73亿美元。

与邻居沙特类似,也门也拥有石油资源,并以此发家,历史上曾是阿拉伯地区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不过,任何一个未实现工业化的国家都无法逃过马尔萨斯陷阱,也门也不例外,没有支柱型产业意味着注定坐吃山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也门也是石油出口国,但也门的石油储备和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比,还是要少得多,并且也门的工业也不强。”恶劣的自然环境,孱弱的政府能力,国际霸权的插手等等因素,使得也门工业化包括石油工业化的进程十分艰难。

早在2014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在未来三年内为也门提供553亿美元的贷款,条件是也门须实施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增加税收收入、降低能源补贴等。但同年9月,受动荡局势影响,也门政府决定取消上涨能源价格的计划,IMF随后警告称降低能源补贴会让也门经济稳定受到严重损害。

除此之外,也门盛行的“卡特文化”也深深拖累了国民经济。在沙特及其他大部分阿拉伯地区被禁止的卡特草(二类软性毒品)是也门人的日常消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50%。据也门农业与灌溉部的一项研究,2012年也门国内的卡特产值比小麦产值高出8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