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靠欧拉发力新能源 “后来者”长城胜算几何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9-03 10:09

 

靠欧拉发力新能源   “后来者”长城胜算几何

继去年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主打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产品品类发展的创新型公司河北御捷,到今年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光速汽车生产MINI电动车,再到如今推出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ORA,长城汽车集团近两年在新能源布局上动作频频。

随着2019年“双积分”政策实施考核的期限逼近,“SUV油耗大户”长城这一系列举措背后似乎难掩其对政策的焦虑。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后来者”,长城靠新生的欧拉发力,胜算有多大?

欧拉全面发力布局经销商

8月26日,欧拉全国首家授权经销商——湖北骏马集团旗下湖北思骏欧拉4S店在武汉开业,同场欧拉汽车与湖北骏马集团旗下环球出行还举行了2000台欧拉iQ采购签约仪式,共同开拓武汉新出行市场,服务用户。

欧拉是长城汽车集团继长城、哈弗、WEY后发布的第四个品牌,亦是长城蓄势多年打出的新能源“王炸”牌。欧拉的推出其实算是比较“波折”的,早在10年前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就已发布了欧拉的概念车,从2009年起,长城开始专门设立了“欧拉新能源汽车特别小组”,并在当年的上海车展上第二次展出欧拉。随后,2013年,长城又在上海车展上展出了欧拉后,其后很长时间,欧拉几乎陷入“沉寂”。

欧拉的再度“发声”,时间已来到2018年,8月20日,长城汽车在河北保定长城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暨欧拉品牌发布会,长城汽车副总裁宁述勇在现场介绍,欧拉是长城汽车通过100%正向研发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品牌。

据了解,欧拉被定位为新一代电动小车,基于ME平台打造,该平台由中国、德国、日本、奥地利和韩国的技术和造型专家共同打造。目前,欧拉已打造出了iQ、R1、R2三款产品。其中,iQ是欧拉的第一款车型,该车将在月底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

靠欧拉发力新能源   “后来者”长城胜算几何

而此次欧拉全国首家4S店的开业,打响了其全国经销商布局的第一枪。据宁述勇透露,今年,欧拉计划将在全国建成180多家4S店和店中店,覆盖全国72个新能源重点市场。

而此时距离年底仅剩4个月,要完成如此多数量的经销商覆盖,长城显得有点“急切”。

负债累累 抓紧布局新能源

长城的“急切”其实不难理解,其中缘由或少不了来自“双积分”政策的压力。

“双积分”政策全称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该政策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行,并自2019年起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核算。根据规定,对于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2019年度及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是10%、12%。

虽然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自明年开始实施,但现时工信部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已提出了明确的抵偿要求。随着今年7月2日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的正式上线,乘用车企业“双积分”交易开启。

根据规定,该平台的集中交易时间为7月2日起至9月30日,在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积分的企业,需在8月31日前通过该交易平台向工信部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并在9月30日前完成负积分抵偿归零。抵偿方式共有四种,包括使用本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使用本企业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使用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以及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

而据工信部公示的《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和《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长城两年累计的油耗负积分接近40万分,可谓负债累累。

为应对“双积分”政策,长城汽车自2017年起便开始全力布局新能源,先是收购御捷车业25%股份,与之形成了关联企业,意在实现油耗正积分转让;紧接着,今年又与宝马签订合资经营合同,成立名为“光束汽车”的独立公司,生产MINI电动版车型,并计划将该车型于2020年上市;再到如今推出独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ORA,长城汽车的步子迈得很急切。

然而,在如此大的油耗负积分面前,上述举措在解决长城的燃眉之急上能发挥多大作用呢?先排除“远水不解近渴”的光速汽车MINI电动版车,就关联企业御捷车业这两年来所产生的3.4万油耗正积分及1.6万的新能源积分而言,即便全部转入长城名下,依然有巨大的负积分缺口需要解决。

而此时,“新生儿”欧拉的推出,成为了长城逆转局势的关键一环。

大势之下 后来者胜算几何

当传统造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发展如火如荼,新能源发展从趋势变成大势,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已不胜枚举之际,“新生儿”欧拉的加入显得格外突兀,其要承受的压力亦十分巨大。

一方面,欧拉要承受住来自同行的猛烈攻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近4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9.6%。在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先行者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上汽、吉利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在相关领域不断加码,试图透过旗下产品在续航里程方面的持续更新,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同时,还有来自“双积分”政策的巨大压力,欧拉的阵容是否强大,成为长城能否拿到更多的正积分、越过油耗达标线的重要一环。据悉,欧拉目标群体为都市新一代青年。就现时公布的信息而言,设计风格新颖的R1似乎很符合其定位,但欧拉却选择一款主要面向大客户、产品设计风格相对保守的iQ作为其首款车型。

从眼前看,欧拉的销量规模显得异常急迫,欧拉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销量才能更好地来缓解长城的压力,而且欧拉的定位和第一款产品将决定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并决定了其未来的命运走向。

综合而言,目前各方面态势似乎都对欧拉的发展不利,其未来的走向亦不太明朗。但此时“看衰”还为时太早,目前“双积分”政策刚刚落地,大环境还比较宽松的,加之长城积累了充足的现金和技术储备,因此现时开始发力新能源应该还不算太晚。至于能否胜算,则有待市场来回答。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