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任国寿掌门人 王滨面临三大挑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5:07

 

出任国寿掌门人 王滨面临三大挑战

保险业正在经历今年以来最高级别的人事调整。王滨卸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职务,赴任国寿集团公司董事长,接替杨明生。而王滨腾挪后,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补位,空降中国太平。王滨在位七年,太平集团的七年发展可圈可点,“三年再造新太平”已实现,今年再提“四个太平”战略构想。接棒保险业“老大”国寿集团,王滨将面临寿险主业国寿股份的转型,以及国寿集团资源整合、人员老化更新等各方面的挑战。

挑战1

寿险转型的取与舍

现年60岁的王滨,历任交通银行副行长等重要职位,2012年跨界进入保险业,成为太平集团掌门人。

王滨接手之时,太平集团总保费不到500亿港元,总资产不到2000亿港元。在履新不到一个月后,王滨提出“三年再造新太平”目标。2014年太平集团完成这一战略目标,达到了总保费、总资产、净利润较2011年翻一番的经营指标。今年,太平集团首次入围世界500强。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

在完成这一“小目标”之后,王滨接替即将退休的杨明生,成为国寿集团重组改制15年来的第五位掌门人。虽然王滨在太平集团时业绩平云直上,但国寿集团与太平集团体量并不相同,国寿集团本来就是保险业“老大”,旗下国寿股份作为三地上市公司,又是寿险“老大哥”,作为国寿集团的新任掌门人,王滨守住国寿集团和国寿股份的“老大”地位并不轻松。

为国寿集团业务占比最大的国寿股份面临的问题,也将是王滨需要考虑化解的。受行业压缩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业务的“134号文”影响,国寿股份今年以来的新单保费明显下滑,新业务价值受到冲击。

据了解,在转型升级之后,国寿股份大幅压缩趸缴业务,着力发展期缴业务,导致新单业务持续收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寿股份实现新单保费收入1253.21亿元,同比下滑24.26%;新业务价值281.66亿元,同比下滑23.66%。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整个行业在调整转型下,国寿要抓住机遇,长痛不如短痛。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在续期拉动保费的情况下,减掉500多亿元的趸缴不会让总保费下降。而且,计划到今年底,趸缴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维持在2%左右。”

国寿业务转型过程,是要规模,还是要价值,这是摆在集团掌门人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挑战2

“科技国寿”任重道远

近年来,科技赋能保险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国寿集团也不例外,曾宣布大力推进“科技国寿”战略,持续优化流程。早在2015年,国寿就出台了《关于深化中国人寿大数据应用的指导意见》,确立了国寿大数据应用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力图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构建全新的数据驱动经营管理新模式,这与王滨今年提出的“科技太平”如出一辙。未来,王滨如何将“科技太平”的思路应用于“科技国寿”也值得关注。

杨明生多次强调,“科技国寿”战略是公司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内要使科技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外要成为国寿的重要品牌之一。在国寿集团2018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上,杨明生指出,下半年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把价值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主动转型;把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融入高质量竞争;把科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推动创新发展。

据了解,经过两年多的“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建设,目前,“网上国寿”已经建成,“智慧国寿”取得进展,正向“数字国寿”继续推进。具体来看,国寿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职场建设,为1.1万余个职场网点搭建了以互联网为主要业务承载的无线网络环境;不断深化数字化自主经营体系应用,打造从获客、养客到职场经营闭环运作的智能数字化平台,建成线上职场1.7万余个、线上团队2.7万余个;持续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在大数据、实时计算、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深度学习五大智能平台建成的基础上,推出或优化智能重疾险反欺诈、智能核保、智能客服、智能语音导航、智能运维机器人等一系列应用。

不过,这些新科技成果如何应用并推动业务发展,也是国寿集团领导需要思考的问题。王滨能否将“科技国寿”的战略延续,以及将“科技太平”尚未完全推行的想法融入,值得期待。

目前,国寿集团业务版图不断壮大,参股国寿资管、国寿 财险、国寿养老,下设国寿(苏州)养老养生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瑞崇投资有限公司、国寿等多家子公司。在2016年入主广发银行,业务范围全面涵盖寿险、养老保险、资产管理、银行等多个领域。作为国企的国寿集团,在资源配置方面则一直存在壁垒。如何将各板块实现联动,在集团内部实现共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挑战3

捍卫保险业“老大”地位

国寿股份的发展,将决定国寿集团在保险业的地位。而国寿股份,市场份额却不断下滑,从2011年的33.3%降至2017年的19.7%。

据万联证券数据显示,国寿股份作为中国寿险业的老大,股改上市十年后,在2013-2017年的五年间,原保费收入由2013年的326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23亿元,基本实现两年跨越 一个千亿平台,成为国内首家总保费过5000亿元的寿险公司。其中,续期保费由2013年的190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88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 2017年首年期缴保费和续期保费之和占总保费比重达到78.3%,续期保费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

不过,由于近年来中小险企的迅速崛起,占领挤压大型保险市场份额,加之国寿主动优化结构、控制趸缴业务规模,使得市场份额连年下滑,2017年企稳至19.7%,但仍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但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领先优势在逐步缩小,行业地位遭遇一定挑战。对于王滨而言,能否守住“老大”的位置成为当前最紧要的难题。

2017年,保险营销员数量达到807万人,同比增长23%,但增速较2015、2016年明显下滑。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2018年一季度受利率高位震荡及严监管影响,寿险公司开门红普遍不理想,营销员产能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在产能下降、收入增长受限的情况下,队伍留存是寿险公司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预计2018年行业营销员增速将进一步下降,部分公司或将出现负增长。”

一方面是国寿股份进行“反击”保市场,另一方面国寿股份资源共享也是国寿集团未来发展必然的选择。面临不断市场化的金融服务领域,作为国企的国寿集团在资源配置方面则一直存在壁垒。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国寿股份作为寿险老大,市场份额和客户资源较为丰富,但是在集团内部实现共享举步维艰,要想打破各子公司间的信息数据壁垒,实现资源联动整合对于国寿而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8年,被国寿确定为高质量发展元年。杨明生在其中报致辞里表示,这将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继任者王滨将如何走这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未来的日子里给市场交出一个答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文 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