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进出口银行:中国和非洲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8-30 18:24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 中国进出口银行30日在银行业例会上介绍了该行支持对非经贸投资和经济合作,推动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副行长谢平指出,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以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支持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截至2018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覆盖45个非洲国家,支持了一批交通、电力、制造、信息、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

在对非融资合作过程中,进出口银行形成了一套适合非洲国家国情和基础条件、可为非洲带来长远收益的做法,为非洲加快发展注入动力,切实提高了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

进出口银行以融资支持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不仅助推了非洲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推进双边友好关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有效拓展发展空间、维护发展权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发展环境类似,加快发展是一致要求,这为彼此团结友好协作奠定了基础。进出口银行长期支持与非洲国家互惠合作,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使中非各界和人民增进了理解,加深了友谊,为中非加强互信,维护多边合作体系发展,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整体地位创造了条件。

二是积极落实领导人承诺和高访成果。作为中国对非融资主要机构之一,中非合作论坛等多双边重大经济外交活动形成的合作成果中,许多内容涉及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全力推进合作项目,通过项目合作实绩配合重大外交外事活动,提振了广大非洲国家对华合作信心,有效提升了国家对非合作举措成效。

三是有助于发挥资源能源合作互补优势。进出口银行以信贷、投资等业务推动中非能源资源合作,将非洲资源禀赋优势与中国的资金、设备和技术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进出口银行在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积极推行互利共赢的中非融资合作模式,既丰富了中国的能源资源进口渠道,又把非洲国家资源禀赋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动力,为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社会经济增加了资金来源。

四是支持中国企业拓展非洲市场。进出口银行以金融服务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和投资经营,累计带动商务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如支持中国企业建设了大量非洲电信项目,项目的成功运营在有效满足非洲市场需求的同时,为中国电信企业和产品打出了靓丽名片。非洲也是我对外承包工程重要市场,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进出口银行通过加强金融服务,逐步提升了非洲国家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使我国企业获取了东道国甚至周边国家的其他项目,有效发挥了溢出效应。

五是推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国门。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中国企业带着我国公路、铁路、电力、水利、房建、电信等多个领域的标准走进非洲。华为第四代通信技术和偏远地区网络覆盖解决方案等通信技术标准已被广大非洲国家所接受。蒙内铁路采用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机电设备,不仅兼容性更强、适用性更广,成本也相对低廉,更适合非洲国家当前的发展阶段和现实需求。该项目的成功运营将更好带动中国铁路产业链走出国门,为中国铁路标准在更广阔市场的推广应用打下基础。

中国和非洲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以服务中非合作大局为己任,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独特优势,深耕非洲业务,助力中非发展。一是充分运用长期对非融资合作经验,结合东道国特点和实际需求,着力提升非洲国家经济多元化程度、出口创汇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二是紧密围绕中非合作中的新形势、新需求,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多层次业务体系,融资融智并举,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三是将促进中非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相结合,选优做精项目,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合作的可持续性。中非合作对双方都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意义,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与双方政府和企业一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双方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